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夏俊峰之死,必將寫進共和國歷史

潘小濤 - 這個小販之死,必將寫進共和國歷史 (2013-10-02)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20705


夏俊峰,5年前還是遼寧瀋陽市的普通失業青年;今天,36歲的他魂歸天國,遺下妻子及13歲獨生子,以及年邁雙親,卻成為全國最著名小販,更是不少網民心中的英雄。
2009年,夏俊峰夫婦失業多時,在瀋陽風雨壇街出售烤肉烤腸,開始時每天只得幾十元生意,但逐漸增至百多元。就在生活有盼頭,極具畫畫天分的兒子建強可得到更好栽培時,噩運之神悄然降臨。
夏俊峰拒絕向城管繳交每天約三十元保護費。2009516日早上,大批城管殺到,他倆走避不及被包圍,夏不肯交出貨物及搵食工具而被圍毆,再被帶到城管辦公室,又遭拳打腳踢,下體受傷,於是摸出口袋裏的切香腸小刀,揮刀亂刺,3名城管被刺中,兩死一傷。

半年後的1111日光棍節,一審被判死刑;上訴至遼寧高院,201159日,作出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只待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判決,他就會被處決。

太太張晶從此踏上上訪路,透過互聯網向各界求助,並得到很多網絡名人,包括女星伊能靜、作家李承鵬及鄭淵潔、詩人楊麗華、網絡維權鬥士「屠夫」等人關注,也得到多名維權律師義助,數十萬網民留言「刀下留人」,聲勢浩大。最高法院也一再推遲核准這個裁決。

但上周三,北京的最高法院終於批准死刑判決,並指兩名死亡城管要負一定責任,而夏俊峰也負有責任,且罪行特別嚴重,不足以從輕判處。張晶等家人趕到看守所,與夏俊峰訣別。那幾年,她從不帶兒子去看守所,這次也沒帶他見爸爸最後一面,她希望丈夫理解並原諒自己,因為「(對兒子)太殘酷了」。其間,獄方不許他們合照,也不許替夏俊峰拍下遺照以解兒子思念之苦,他的遺言就是:我是正當防衛,不是故意殺人,就是死了,也不服!

生離死別那刻,張晶將手伸過欄杆撫摸丈夫的臉,那時她已淚流滿臉,再將丈夫的手拉過來撫摸自己的臉,夏俊峰卻沒掉一滴淚,4年來變得堅強了!網上一片同情聲,「太殘忍」之聲不絕!在這種體制下,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小販,進而成為下一個夏俊峰。他的命運是中國低層百姓的寫照。他們自食其力,夏俊峰做過幾份工作,最後與太太雙雙失業,做小販自救時卻走上不歸路。


夏俊峰之子畫【醞馨的夢】
 
坐擁逾三點五萬億美元儲備、每年稅收逾十萬億元的政府,不僅不向夏俊峰提供救助,也不許民間組織救濟。他們只能做小販活命,而任何朝代都會寬待走投無路的人,今天盛世卻將他們趕盡殺絕,公安城管成了閻王殺手,除非你啞忍對方的勒索和不公,否則反抗就是暴力抗法,殺了對方更是故意殺人,死路一條。夏俊峰之前有楊佳、陳水總、錢明奇、楊義……司法不僅不能踐行公義保護幼弱,更成為踐踏民權、迫害良民的專政工具,如此不義,古今中外皆沒有啊!



願上天毀滅中共,讓人民重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