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魔爪伸至海外 加國《星島》拒登譴責港版國安法聲明

【港版國安法】魔爪伸至海外 加國《星島》拒登譴責港版國安法聲明 (2020.08.12)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0812/XENR3OJRL5DGTI7YZCAW5DJ3DA/ 

加拿大多個親中組織、包括全加華人協會,經常動員譴責香港的抗爭運動。 

加拿大一班港人計劃在加拿大《星島日報》(下稱《星島》)刊登聲明,譴責港版國安法,但遭當地《星島》拒絕;加拿大《明報》亦只願刊登不含批評當地華人領袖內容的版本。這些加國港人質疑,港版國安法魔爪已伸到加拿大。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道,在今年7月、港版國安法生效後,40多名加國港人合資3,000加元,計劃在加拿大《星島》刊登全版聲明,譴責港版國安法,但遭到拒絕,理由是聲明提及全加華人協會(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Canadians)主席蔡宏安(David Choi)曾參與聯署支持港版國安法。  

其後,這些加國港人修改聲明,上月17日第二度把廣告稿呈交《星島》,但兩日後再遭拒登,理由是「高層對刊登廣告感到不舒服」。這些加國港人其後轉向加拿大《明報》刊登廣告,但《明報》只願刊登沒有提及全加華人協會和蔡宏安的版本。 

這班加國港人質疑港版國安法的魔爪已伸到加拿大,其中一人王先生(音譯)表示:「它們(《星島》和《明報》)不讓我們行使言論自由……這是醜聞。」他們將去信加拿大《星島》母公司Torstar投訴。  

加拿大《星島》總經理黎家盛(Andrew Lai)回應表示,該報收到廣告稿件後,只會以是否涉及誹謗、品味(good taste)及其他法律標準,審視稿件,「經小心審視後,由於該聲明為匿名署名,僅自稱是『一群加國港人』(a group of Canadian Hong Kongers),我們決定不受理。」

 黎家盛否認加拿大《星島》自我審查批評中國的言論,強調該報報道香港衝突時,列出雙方立場;過去,該報也有報道加國港人上街抗議蔡宏安,今年6月刊登三封批評港版國安法的公開信。他強調,該報代表大部分華人發聲、「全面並坦誠地」發放新聞資訊和評論。 

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Toronto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in China)發言人關卓中反駁黎家盛講法。他透露,該會在過去10年,每年嘗試在加拿大《星島》和《明報》刊登悼念六四的廣告,每次都被拒絕。他質疑中國駐加大使館和領事館人員,透過媒體「金主」和廣告客戶,操控海外華文傳媒,「這是中國政府影響我們公民社會和政治的另一個例子。」  

全加華人協會在當地是支持中國政府的親中組織,過去曾公開要求加拿大聯邦政府釋放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在多倫多公立學校成立「孔子學院」、讓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登陸加拿大有線電視頻道等。  

由香港星島新聞集團及加國傳媒企業Torstar (*) 共同持有的加拿大《星島》,並非首次捲入自我審查醜聞。2009年,《星島》一名高級編輯改寫同集團英文報章《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一篇有關西藏文章,刪去對中國的批評後才出版,事件遭揭發後,這些高級編輯被革職。 

加拿大港人組織(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代表王卓妍(Cherie Wong)表示,在中國收緊香港自由後,加拿大華文傳媒的自我審查問題,同步惡化。其中,溫哥華一個中文電台節目近月邀請中國外交官任嘉賓,讓對方大肆批評外國反對港版國安法,但主持人並沒有追問,「這些有誤導性的新聞和失實資訊,一直在華人媒體流傳,危害我們的社區。」

 (*) Sing Tao Daily 拿大星島日報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ronto_Star

 The Toronto Star 多倫多星報是由Toronto Star Newspapers Limited擁有﹐而後者則是附屬於Torstar Corporation。 1998年﹐The Toronto Star 多倫多星報成為加拿大星島日報Sing Tao Daily的大股東。2008年4月﹐讀者發現星島日報在翻譯一編Toronto Star文章時﹐刪改了批評北京奧運的部份內容﹐導致星島日報當時的編輯Wilson Chan 為此被解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