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習權統治|貝多芬《歡樂頌》變禁歌?

習權統治|貝多芬《歡樂頌》變禁歌? 內地網傳「新教師紀律」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0930/5TPEJPACYREI5CFQNA36GXQ74A/ 

中共打壓宗教,內地社交媒體流傳新學期的「教師紀律」中,當局竟將著名音樂家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Beethoven Symphony No. 9),即俗稱的《歡樂頌》定為「宗教音樂」,不可用作教材,消息引發內地網民議論。 

相關消息分別在豆瓣及新浪微博流傳,有指新學期的教師紀律中,「領導指示,為了全面貫徹國家對教育工作的要求,我們要規避宗教音樂在教材中出現,包括有宗教背景的樂器音樂」,並請教師自行調整教材,一旦出現「問題」就要負責,被禁的曲目包括《歡樂頌》。 

有跟帖網民質問:「音樂史怎麼教?」「那叫經典作品,不是宗教音樂!」也有人直說:「所以我決定不教書了。」另有網民指,「像我這麼俗的人,你要不禁,我都不知道貝多芬第九交響樂第四樂章是宗教音樂,虧我還是個天主教徒~~呸!」也有人問:「哪個古典樂和教廷沒點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