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教宗可以落地獄了 - 馮睎乾

教宗可以落地獄了 - 馮睎乾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ist/20201001/ZBZHCS5XBNFAJLP7MHPDBOOLTE/ 

真心愛教會的陳日君樞機,為了香港主教繼任人問題,冒着肺炎大疫風險,風塵僕僕飛到梵蒂岡,將一封信交給教宗方濟各的秘書,希望能跟教宗見面。結果陳樞機在旅館等待三日三夜,依然沒得到方濟各的回覆,只好落寞地離開羅馬。 

教宗這種傲慢涼薄的態度,連意媒也看不過眼。九月廿七日,羅馬《訊使報》(Il Messaggero)以「教宗給陳老樞機一記耳光:來羅馬求見,不予接待」為題報道,稱陳樞機雖然八十八歲,但「非常清醒和堅定」;又說他當初沒料到會受到「如此羞辱」。 

這篇報道還翻教宗的舊賬,重提他去年十一月,曾把香港抗爭跟黃背心相提並論,變相為香港警暴辯護:「鎮壓?在法國也有。」只要把「法國」換成「美國」,教宗就徹頭徹尾是香港腦殘藍絲的口吻了。 

上星期我寫過,在不顯眼的細節上,往往最能顯示一個人的本性。日前意大利著名記者 Marco Tosatti 報道陳樞機不獲接見,也寫道:「如果一個人的善性也能在細節中見到,我不知道怎樣判斷某人——一位領導者——他在四天內找不到半小時接見一位年老神職人員。」 

陳日君很坦率地表示,任命親中的蔡惠民為主教,將帶來幾十年災難,又指教廷欲與中國續簽協議,想法瘋狂,如「附和魔鬼」。陳樞機的指控非常大膽。但觀乎方濟各的言行,尤其是細微處,我有理由相信教宗早已跟隨了魔鬼。今天香港的教友必須緊記:教會史上有不少道德敗壞的教宗,非但不能指引教徒升天堂,自己死後更要落地獄,例如但丁在《神曲》中寫過的尼古拉三世,以及他暗示的博義八世。 

據但丁所寫,地獄第三囊是留給犯下「買賣聖職罪」(simony)的神棍,包括樞機和教宗,詩中的尼古拉三世,正是任人唯親、貪慕富貴的教宗。他們死後,陰魂將倒插於一個小圓孔,腳掌不斷被火燒,類似中世紀的「倒頭栽」(propagginazione)死刑。為了討好極權國家而任命主教,是對聖職的莫大污辱,這樣的教宗絕對應該落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