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蓬佩奧訪歐|曾反對中梵協議 , 教宗方濟各拒接見

蓬佩奧訪歐|曾反對中梵協議 教宗方濟各拒接見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0928/UMPXV4G4IFG6VM2IIF3NEDYGTQ/

意大利傳媒指教宗方濟各拒絕接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因為擔心影響美國即將舉行的大選,此舉恐令美國與梵蒂岡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

蓬佩奧周日起出訪歐洲,其中一站是梵蒂岡,據報他此行將會與教宗會面,並反對梵蒂岡和中國續簽下月到期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他早前曾投書天主教期刊並發佈一系列推文,認為梵蒂岡不應該延長中梵協議,以免危及自身的道德權威。

意大利《共和國報》上周報道,教宗拒絕接見蓬佩奧,理由是美國大選臨近;而蓬佩奧仍然會與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見面。不過,當中可能另有隱情,蓬佩奧曾公開呼籲梵蒂岡放棄與中國延長主教任命協議,而且有國務院官員曾表示,蓬佩奧將會藉訪歐行程跟教廷討論不同問題,包括會向梵蒂岡表達對中國宗教自由情況感到關切,例如北京當局壓迫宗教少數族群和中國天主教徒陷入困境等,預料在論壇演說時也會提及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