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譴責與捍衛 中共新疆政策 的兩大陣營

Which Countries Are For or Against China’s Xinjiang Policies? By Catherine Putz - Last week, two coalitions sent competing letters to the UN Human Rights Council criticizing or backing China’s Xinjiang policies.   (2020-07-15)

譴責與捍衛中共新疆政策的兩大陣營  (2020-07-15)

https://thediplomat.com/2019/07/which-countries-are-for-or-against-chinas-xinjiang-policies/

 22個國家的團體,在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信中,呼籲中共結束在新疆的大規模拘留計劃的幾天後,一個 37 個國家的國家,則提交了類似的信,捍衛中共的新疆政策。

在第一封信中,簽署國 “關於中共新疆任意拘留,廣泛監視和限制措施,特別是針對著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表達關注”。 簽署國呼籲中共遵守其國家法律和國際承諾,包括以人權理事會成員的身份,並“避免任意拘留和限制維吾爾族以及新疆其他穆斯林和少數民族社區的自由。” 

在第二封信中,簽署方表示反對“將人權政治化”,並重申中共為其在新疆謂的所謂“職業教育和培訓中心”所作的辯護。

捍衛中共的新疆政策的國家包括: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巴林,白俄羅斯,玻利維亞,布基納法索,布隆迪,柬埔寨,喀麥隆,科摩羅,剛果,古巴,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及,厄立特里亞,加蓬, 科威特,老撾,緬甸,尼日利亞,朝鮮,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索馬里,南蘇丹,蘇丹,敘利亞,塔吉克斯坦,多哥,土庫曼斯坦,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委內瑞拉和津巴布韋。 

此外就是一些國家沒有表態的國家。 美國的缺席顯得尤為重要。 儘管美國一直有選擇性地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但特朗普政府似乎不願於中共全面撕裂,將貿易談判置於人權批評之上。 

《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說:“美國在揭露和譴責中共的這些違反人道行為上,應該站在最前線。事實卻是相反,國務院和白宮只會在方便特朗普先生的其他優先事項時才大聲疾呼。” 

值得注意的其餘採取靜默的國家,大多數是位於中歐,南歐,和東歐的。 

在這兩個名單中明顯缺席的國家中,有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支持中國,但其他三個中亞國家似乎試圖保持中立。 

至於亞洲,馬來西亞,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的缺席是值得注意的,孟加拉國,斯里蘭卡和馬爾代夫的缺席也很明顯。 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馬來西亞多次對中共的新疆政策表示擔憂,甚至去年拒絕將一批維吾爾族人驅逐回中共國,甚至冒著北京政權怒火的危險。 然而,馬來西亞今次並沒有為維吾爾族和其他族裔的待遇表態。 

對於許多國家而言,在決定如此公開譴責北京時,主要是要考慮中共可能對它們在經濟上施加的壓力。 對於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和朝鮮等其他國家來說,他們自己的國內人權記錄在國外經常受到攻擊,因此捍衛中共的新疆政策,其實就是轉接為自己的違反人權行為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