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P2P爆煲】31歲媽媽上訪反被警痛毆 對中共絕望上吊亡:平民太弱小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80908/58659165
王倩留遺書後上吊自殺

內地網貸平台P2P金融理財投資出現倒閉潮,浙江杭州一名31歲母親王倩,因被國企入股的P2P網站被騙近百萬元(人民幣,下同),令她選擇上吊自殺,並留下一封遺書。

她在遺書中寫道:「曾去上海信訪局反映,幾百個人被一群警察和協警暴力驅趕,這也是我親身經歷的警察打人,真是活久見,心態完全崩了。因為我從小接受到的教育是愛國愛黨,有極高的集體榮譽感,一下三觀全毀了。我沒有力量跟他們抗爭,平民太弱小。」

網上流傳王倩生前維權的片段和圖片,顯示她曾被警察暴力執法,而其年幼兒子目睹一切,令王倩對當局處理P2P詐騙案件感到絕望。

王倩在前日(6日)的絕筆遺書中怒問:「人民的名義在哪裏啊?」還沒開始維權,派出所就鎖定她是維穩對象。她到上海找股東要錢,出來驅趕金融難民的警察比維權的人都多。遺書還說,她的心態完全崩潰,從小接受教育的愛國愛黨、集體榮譽感 「一下三觀全毀了」。遺書的最後還囑咐兒子好好讀書,長大了岀國留學移民。

王倩絕望上吊引發網民強烈迴響,在網絡熱傳她的遺書。有網民表示,多數中國人在認識上與這個可憐的女子一樣:相信國家,相信黨! 看不清楚這個謊言。還有網友表示,被P2P平台騙光錢財,維權無門,反遭公權力暴力對待,絕望之下選擇了像螻蟻那般的脫離苦海。

內地媒體統計,自72日至16日短短14天內,全國共有131P2P平台倒閉,投資者無法提取現金,實控人失蹤,業內稱之為「爆雷」,目前9.4間平台出事,更有一些P2P平台牽涉到國資系以及上市公司,涉及逾千億資金,重災區為互聯網金融最發達的城市上海和杭州。

有網民對王倩之死感到悲憤:「他(她們)是受害人,卻成為被執法者。對人生、社會絕望自行了斷,需要多大的勇氣。如果連幫她(他)們說幾句好話都不讓,那這個社會的人性也跟著一起去了!」

王倩維權時遭警察帶走,兒子目擊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