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李純恩 : 不要自作多情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6%9D%8E%E7%B4%94%E6%81%A9/daily/article/20180929/20510403
跟內地朋友聊天,還在說習大大送給非洲的那600億美元。他們說了許多如果這600億美元如在中國可以怎麼用,可以解多少燃眉之急,一堆數字我也搞不明白,但明白的是這種「厚人薄己」習慣,乃新中國特色,中國人向來善待「外賓」──不管黑的還是白的還是黃的──對自己人則非常「不見外」,好東西先送給外人,好日子也先讓外人過,顧不了外人,肯定顧不了自己人,顧得了外人,也不一定顧自己人,這個「自己人」,當然是平頭百姓,皇親國戚另當別論。

前兩天有個在非洲生活過的中國人在網上寫了篇文章,細述中國對非洲人的誤解,比如普通非洲人沒有什麼國家概念,你給他錢就好,給了錢之後跟他說什麼「中X友誼」,他睬你都傻。所以中國人可以在家裏唱高調,到了非洲,不要以「中非友誼」去感動人,你給他國家很多錢,他覺得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還不如直接給他一支香煙。他們見到中國人整天說什麼「愛國主義」,覺得特別奇怪,做人為什麼要有那麼多束縛?

幾十年前中國還窮得要命的時候,就聽援助非洲起「坦贊鐵路」的人回來說,起這條鐵路損失好大,因為非洲工人有順手牽羊的習慣,工地上什麼都拿,連鋪好的枕木都拿。他們甚至沒有「偷」的概念,反正覺得你的就是我的,有需要,就過來拿。這概念至今一樣,只要是熟人,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想拿就拿,你拿他的他也不惱。你如果以中國人的道德觀──如果還有的話──去跟他們講道理,是多餘的。所以非洲人在北京開大會,中國人一套一套講着遠大的理想,台上那班黑兄弟,聽得都打哈欠。

總而言之,不同人種,不要用同一種話去溝通,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不要以為自己那一套人家都喜歡,首先要看的,「人家」是什麼種,種不對,你的熱臉分分鐘貼在冷屁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