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陶傑: 特朗普意志

昔日的反帝國主義者
現在已成為新帝國主義的繼承者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32591

特朗普在聯合國以演講中重新表明他反對全球化,而且會繼續推行『美國優先』。全球一體化推行於八九十年代,是讓一些美國跨國大企業向第三世界擴張的一個途經,利用第三世界的廉價勞工和廉價資源,獲得巨大的利潤。當時這種剝削第三世界的全球化受到西方的左派知識份子反對和抗議。在他們眼中,全球化就是美國化,是一種新形的對第三世界剝削的資本主義。


但三十年後今天的全球化已有很大的不同。由於網絡科技和金融的發展,作天的左派知識份子搖身一變,已經成為全球化的得益者和捍衛者。他們已進入了跨國公司做了總裁,或者加入了聯合國或歐盟的官僚架構,或投身一些所謂『非政府慈善組織』(NGO)。高舉著漂亮和偉大的援助貧窮和維護平權目標,他們便享受高薪厚祿。他們到貧窮國家開會議,當然要乘坐頭等,至少也要商務機位啦。到了貧窮國家他們入住的當然不是貧民居所啦,最起碼也要是有空調的酒店房間啦。
這些以前是在野的左派知識份子,今天享受了全球一體化帶來的地位和權益,就從以前反對變成現在支持全球化了。利益金錢和地位已經把這些昔日左派知識份子徹底腐化了。這些以前在街頭抗爭的左派青年,現在已成為全球化下的國際組織高職既得利益者。
所以他們拼命也要維持全球化的這個現象。而全球化之下,從中國入口的廉價貨物亦向他們領導的中產帶來好處。他們曾經一道反對的全球化經濟第帝國主義,他們現在不再反對了。與中共一樣,他們以前同是反對帝國資本主義者,今天卻是擁護全球化的得益者。
相反,今天反對全球化的,就是西方和美國因為全球化之下,勞工職位遷移到中國的廉價血汗勞工市場,因而失業的工人階級。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是領導這個階層,反對全球一體化,反對大企業把職位遷移到中國的廉價工場。而昔日的左派知識份子就指斥特朗普是走右翼民緒主義。如此,以前的無產階級今天變成了擁護帝國資本主義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