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潘小濤:特朗普足以令中共官員膽戰心驚的殺手鐧 (2018-09-26)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32404

美國政府指控中國向俄羅斯購買戰機和導彈系統是違反美方禁令,宣布因此而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及33名俄羅斯情報及國防人員。李尚福領導的裝備發展部,正是解放軍採購軍備的部門。
美國政府對李尚福的制裁,包括禁止他在美國進行外匯交易、使用美國金融系統、凍結在當地資產和利益。這個懲罰,對中共官員個人而言,影響當然比單純的中美貿易戰大很多,畢竟貿易戰要付出的代價,由國家去承受,損失會由十四億人去攤分,甚至主要的承受者是底層老百姓。相反,如今李尚福被點名,則是他一個人受罰,蒙受多少損失就視乎他有多少資產在美國了。沒有還好,否則損失就大了。而且,即使現在沒有,將來呢?這個心理威脅是很大的

同樣,其他中共官員也可能要面對同樣的問題。不要忘記,他們很多家屬都擁有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的護照,一旦美國將制裁升級至要求盟友也配合,則幾乎家家戶戶的中共官員都會受到衝擊

不過,相對於另一道殺手鐧,這個制裁只是小菜一碟。對中共官員最致命的制裁,應是美國政府威脅要公開他們在海外的財產。試問,如今稍有點權勢的中共官員,誰家沒有家屬和資產在外國。只要美國當局稍稍用力,就一定可以查出目標中共官員的海外資產,甚至他們的控股公司及架構等,都無所遁形。而他們在海外的資產,一定不會少。

更甚者,美國政府公布的中共官員海外財產,公信力十足,很可能成為他們下台的罪證。當數以十計、百計甚至千計的中共官員都被公布海外財產,這還不在中國國內掀起滔天巨浪?
當然,如此公開中共官員在海外的資產,對美國也會造成不良影響,以後那些貪官就不敢轉移資產到美國了。而一旦這樣做,意味着中美關係已經沒有迴轉的空間,形同要開戰了。因此,不到最後關頭,美國人應該不會用上這一招。不過,由此可見,美國手上的牌還有不少,而且都是中國很難應付的。
正因為這樣,北京今次的反應才這麼大,不僅作出強烈抗議,還召回正在訪美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中將,並取消貿易戰談判,反應比當日特朗普發動貿易戰時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