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呂月 (中國資深傳媒人) :中共繼續做大龐氏騙局



就在中美貿易戰即將開打,全球矚目習近平如何以牙還牙之際,北京市委市政府聯合下達《首都人口疏散工作緊急通知》,要求各區縣自然村,除了本地居民合法宅基地自住房屋以外,所有違建的大院、廠房和非自主房屋一律不得出租住人。從上月25日至73日為各租房人員自行搬離時間。逾期由各村組織人員強行驅離,由此造成的損失由租戶自己承擔。自74日起,地氈式驅逐低端人口的行動又將在全市展開。

一個外企的維修工全家已經在北京住了十幾年,因為租的房子被攆,孩子又不能在北京考大學,妻子帶着上高中的兒子就要回家鄉泰山了,他悲憤地說:「在家鄉我們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能養活全家,在北京被轟、被攆;我敢說,北京不久就沒有廉價勞動力了!」

適逢其會,筆者此時讀到著名華裔經濟學家、美國三一學院終身教授文貫中515日發表在《財經》雜誌的文章〈中美貿易戰根源及釜底抽薪之道〉,那正是劉鶴率50餘人龐大的貿易談判代表團抵達華盛頓的日子,若往後錯半個月,這篇對貿易戰深刻而精闢的論述,就很難在中國發表了。

該文以土地市場和勞動市場為例,用相當篇幅論述了農民工和小產權對中國要素市場發展的貢獻。文貫中寫到:「高達2.8億農民工大軍浩浩蕩蕩進城。他們不用政府動員,不用任何人的強制,不請自來,自掏路費,自找住宿,承擔城裏最髒最累的工作。失業了,或動用自己的積蓄堅守下去,直到找到新的工作,或者悄悄地自動返鄉,或者另去他處覓職。這是勞動要素市場上的一股強大而有序的自發動力,代表了一股強大而能持續的消費需求。」

文貫中認為,小產權房和城中村是改革的自發動力,郊區農民「敏感地看到外地農民工對本地住房的巨大需求,急市場之所急,急政府之所急,冒着巨大的法律和財務風險,用自己的錢,自己找了建築隊,在自己的宅基地上蓋起外地農民工急需而又租得起的住房,使中國的城市化和工業化可以不受阻攔地進行下去,使外來打工者可以有遮蔽風雨的暫棲之處。」
造成城鄉貧富鴻溝

WTO開宗明義地在序言中強調:各國對等而互利,開放各自市場,促進貿易,促進經濟增長,提高國民收入。中國加入17年,除了搭上全球化經濟快車,高速發展了經濟,成為世界老二,其餘沒有一條遵守。用高補貼的低價商品自由出入別國市場,擠垮別國企業,竊取知識產權;高築關稅壁壘,保護國內市場,讓本國人民作出巨大犧牲,購買價高質劣甚至有毒的產品;高投入2025,進行全球擴張,被白宮報告定為「經濟侵略」。

中共五年前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便向國內外承諾,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但五年來,中共的官僚行政機制決定要素配置的體制不但沒有改變,反而加强,美歐日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是完全有根據的,中共一直用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的宣傳,掩飾市場化改革的停滯。文貫中說:「政府定價的要素市場一定是偽要素市場,其扭曲的價格所引導的要素組合效率一定低下,供求一定失衡,收入分配格局一定惡化。」

當前中國經濟下行,拉動經濟的投資、消費、外貿全部下滑,這完全是體制造成的。文貫中急切地呼籲讓「目前處於不正規的勞動市場和土地市場對資源的配置合法化」。沒想到適得其反,中共政權繼續施以暴力驅逐農民工,強拆小產權,打壓這兩個代表市場的自發配置力量。

6月底青年金融學者賀江兵發出警告:中國明斯基時刻已經到來。他所指的是四大經濟泡沫「內債、樓市、人民幣、銀行不良資產」已經陸續開始破裂。這四大泡沫嚴格意義上講,都可以稱為龐氏騙局,而更大的龐氏騙局的泡沫是社會不公造成的巨大的貧富差距。

中共政權面對特朗普一直加到5,000億美金的貿易戰,出現巨大分歧,那些不顧國力、國情,不以民眾福祉為最終考慮,鼓勵一戰到底的,一定是大奸大惡者!而主張和談,借此機會向市場經濟軌道轉變的改革者,則是對人民有責任心的人!歷史一定會做出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