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林和立 : 中南海浮沉:解放台灣是習總的高危美夢



今年三月習近平冒天下之大不韙,修憲變相復辟帝制,他對黨內高層的其中一個解釋是:「台灣問題不能拖,但處理異常複雜的台海局勢需要一個在黨、政、軍有起碼十多年經驗的『核心』來運籌帷幄。」習大大更指出他對解放台灣「責無旁貸」,「我要盡我對歷史的責任」!

台海觀察家第一關注的是中共有沒有統一的最後「死線」。自特朗普上台後,世界風雲詭異莫測,大陸要向台灣動手的時機要配合軍事、外交、經濟以及台灣人對大陸的態度等錯綜複雜的因素。統一祖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的重要部份,且對自詡「21世紀毛澤東」的習大大來說,解放台灣使他完成了老毛當年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但連信心爆棚的「勇武亮劍者」亦不敢對收回台灣定下「硬死線」。

但「軟死線」如何?不少台海學者定於20322035之間。到2032年習已臻79高齡,而且當了中共總書記與軍委主席剛20年。習在去年中共十九大宣佈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藍圖的兩個分水嶺,即是到2035年,中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習吹噓說:「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而到2050年,中國將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智囊的盤算是最晚2035年北京便可以動手。

至於習總解放台灣的撒手鐧主要是軍事與統戰,而統戰佔的份量尤其重。根據解放軍沙盤演練的結論,在2035年前中美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實力差距逐步減少,而解放台灣的硬件,如三、四組航母戰鬥群、核潛艇、巡航導彈與網絡戰等將萬事俱備。但中興公司受到美國打壓的事件暴露了中國科技、包括中國製造的武器的致命弱點。最簡單的例子是中國超音速戰機與潛艇的國產發動機並沒有過關,主要靠俄國援手。在外交方面,特朗普開了親台與「以台制中」的先例,而該政策獲得共和黨與民主黨人的支持,往後的美國總統有可能繼續向中共打台灣牌!當然,解放軍在動武之前必須做足「假如美軍插手」的準備,之所以四面搶灘式的全方位進攻的可能性頗低。

但統戰是中共的拿手好戲,而蔣介石政權可說是敗於中共的統戰伎倆多於解放軍相對落後的武器。上星期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習總掌權後第二次訪問北京,如常受到超規格接待。習總強調今後會「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云云。按照統戰的邏輯,習總正盡量孤立反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而戮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例如中共近年不遺餘力地籠絡國民黨與新黨。中共除了掌握在大陸有投資的工商界命脈外,同時拉攏其他界別。前不久蔡英文政府整頓軍警、公務員與教師的年金制度,據報道有幾十萬退職人員因退休金減少而極度不滿。有台灣媒體更透露某大陸智庫提出中共可考慮用100億新台幣「補貼」這些退休人士!

倘失敗將損大陸執政合法性 

在中共研究過的眾多解放台灣方案中,有一項特別受關注。假設民進黨還在台上,解放軍首先會以四維網絡戰癱瘓台灣政、商界運作,同時以規模有限的武力,例如動用幾枚導彈精準地摧毀黨、政、軍的局部能力。目的是引發全台人心惶惶甚至爆發騷亂,導致民進黨的管治嚴重失控。下一步是備受統戰的政黨、工商界與其他界別和已潛入台灣的中共特工組織起來「平息」亂局,再下一步是這些已與民進黨撕破臉皮而與中共眉來眼去的頭面人物公開要求北京介入與「恢復秩序」。
問題是:台灣人會倒戈嗎?無論習總包裝得如何漂亮,解放台灣夢都有一個致命弱點:就是絕大多數台灣人不願意放棄台灣艱苦經營數十年的民主,而甘心為一個反對普世價值、快步邁向極權的寡頭集團賣命!不錯,這場誰也沒有把握的「局部精準出擊引發群眾倒戈」對中共來說是個風險極高的遊戲,失敗的結果除了習會喪失「終身核心」地位甚至變為歷史罪人,中共在大陸的合法性也會受到沉重打擊。在國際層面,美國當然會加緊圍堵中國。台海危機的爆發定會拖垮亞太地區甚至全球的經濟,而中共將要面對被國際孤立甚至排擠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