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李兆富 : 中共是中華文化的民族敵人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72539&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629

孔子學院近年足跡遍佈全球,作者認為是中共想扭曲中華傳統文化的產物

 一個社會,一個民族,怎樣才算進入文明的水平?

「以理服人」這四個字,不難理解吧。然後,就算在人與人之間,要做到以理服人也不容易;要是連統治者也會認知到「以理服人」,那麼一個社會就應該算是在人類已知的可能中,最接近完美的文明。

「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將毒化一個民族的精神,煽動起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毀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阻礙一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進程。」劉曉波這句話,應該會傳頌千古。很可惜,他存在於一個以敵我矛盾建立起來的革命式政權;劉曉波沒有將囚禁他的統治者視為敵人,可是政權在自身利益下,卻視他為敵人。這是一個民族的悲哀。
 

「你沒有見到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經濟民生的空前成就嗎?難道你想國家再次陷入混亂嗎?」這種話,我聽過,我真的聽過。不過,這種思維背後,究竟又是怎樣的情意結?

劉曉波因發起《零八憲章》被囚禁。然而,《零八憲章》究竟說了甚麼?請容許我大膽地將三千多字的倡議,用四個字來概括:「主權在民。」假如你相信中國人的民族性是優越而美好的,「主權在民」不應該是甚麼忌諱,對嗎?
 
「中國人就是要管的!」那些擁護極權統治的人,在心底深處,偏偏就是最看不起中國人的民族性。諷刺嗎?當一個政權一邊廂在高舉民族的崛起,另一邊廂在鄙視自己的國民質素,那又代表甚麼?
 
我是個人自由主義者,同時也是一個中國文化傳統的擁護者;我認為兩者沒有根本上的犯駁,大前提是我要認清,當前的中共政權,並非中華文化傳統的真正承傳者。 

以民族主義延續少數人利益
傳統中華文化,有「道統」和「法統」之辯。「法統」,簡而言之,就是「由勝利者所定義的歷史」,而中共所信仰的一套,正是「法統」的路線。然而,真正要贏得「道統」,算是真正做到統治的認受性。近年中共高舉民族傳統,就是想連「道統」的意義也重新作出定義;甚麼孔子學院,正是這種計算下的產物。
 
就算是以外族身份統治了這片土地近三個世紀的清帝國,也不得不以供奉傳統儒家學作為統治的手段。事實上,在過去二千多年的歷史中,儒家文化不斷變易,甚至乎可以說是被不斷蹂躪,就是為了配合統治者的身份和利益。今天的所謂儒家,已經變得面目全非,或許「道統」和「法統」之辯,已經不再重要。
 
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我們每個人,作為社會的個體,跟家庭、朋友以致社會和統治者,怎樣的關係才算是恰當。我可以大膽說,孔子絕對不會贊成,以民族國家作為旗幟,延續少數人的利益;甚至乎,《零八憲章》裏提出的各種主張,孔子也只會回應說:「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无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論語.為政》第三)

用現代的漢語解釋,孔子的意思就是:以法律和刑責來控制人民,逃避法律制裁的人也不會感到羞恥。可是透過道德禮教去管治,人民就會「知恥有格」。換句話說,中國人是否要管,只是個偽命題,真正的問題是出在統治者採取的手段是甚麼。

「道之以德」和「以理服人」,其實是一個銅板的兩面。中華文化有沒有條件在現代文明中扮演重要角色?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可是建立在「中國人就是要管的」這個命題上,中華文化只會永遠停留在某種以力服人的野蠻狀態。真正對中華文化和民族有堅持的人,才會像劉曉波般提出《零八憲章》。視劉曉波為敵人的中共政權,其實才是將中華文化一直禁錮在封建社會水平的民族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