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軟禁6年 , 父母雙亡 , 劉霞患抑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4/20089285
劉曉波身陷囹圄,受盡折磨;劉霞在獄外生活,亦是百般煎熬。她至今已被當局軟禁6年零9個月,其間獨守空幃,父母先後雙亡,胞弟劉暉更被中國判刑11年。經歷種種打擊,更令劉霞面臨崩潰,患上抑鬱症、嚴重失眠及心臟病。在病魔折磨下,當局仍不時用劉暉的保釋、剝削探望劉曉波的權利等,逼她就範。今年4月,兩人摯友廖亦武貼出劉霞的親筆信,信中指「我厭惡我的生活……我渴望逃離」。

自劉霞被軟禁後,她的家門長期有便衣把守,電話全受監控,她只能與少數親友通電話。同時,她擔心引起中國不滿,一直拒絕與朋友見面,獨留家中。2012年,美聯社記者突破監視,潛入劉霞家中與她見面。劉霞當時顫抖和失聲哭泣着表示:「我不能出門,我一直覺得太荒謬」,又明言當局禁止談論自己的處境。在今年2月,她罕有致電給唯色,唯色問她的狀況好不好,劉霞說不好。唯色又指,劉霞的聲音「發抖、飄忽」。 
 

睹記者登門失聲哭泣
廖亦武在4月於Twitter貼出聲稱是劉霞於今年420日發出的親筆信,信中劉霞指「我厭惡我的生活……我渴望逃離,沒想到劉曉波同意跟我和劉暉一起離開」。

劉霞在軟禁期間接二連三收到噩耗及打擊,病魔亦趁機折磨。她的父母親分別在去年9月及今年4月病逝,更令她崩潰的是弟弟劉暉在2013年被當局以「詐騙」為名,判刑11年。劉霞不禁痛斥「政治報復、非法判決」,直指「我完全絕望了,對這個政府完全沒有一點希望」。之後劉霞託律師發表聲明,指自己暫時放棄丈夫的申訴,隨後劉暉突然獲得保外就醫。

在長期孤獨和壓抑之下,劉霞的身體亦越來越差。她患上嚴重抑鬱症、嚴重失眠及心臟病。初時她不願接受治療,害怕當局給她下藥,亦怕當局以患有精神病為由關押,後來她無奈妥協,上月初她亦因心臟缺血絞痛入院檢查。劉曉波夫婦好友野渡表示,今年2月曾致電給劉霞,指她的聲音「相當無力」。網上亦流傳一份劉霞於49日所寫的「治病申請書」,顯示她的抑鬱病情時有發作,她把病情告知丈夫劉曉波後,他非常擔心自己,同意陪她出國,並指「德國政府非常歡迎我們一家去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