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潘小濤:劉曉波是一個道義的巨人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51453

危在旦夕的劉曉波,他的命運實在令人唏噓,而到了生命的盡頭,仍然無法如願到德國就醫,他悲劇的一生不啻就是對中共冷酷殘忍的另一註腳。 

 他於2000113日在獄中寫信給好友,也是流亡詩人和異議作家廖亦武時說,「在沒有看到你的《證詞》之前,這只是一種感覺而已。《證詞》才使我能夠真實地觸摸到「六四」悲劇的真正受難者的心跳。我的羞愧是無法形諸於文字的,所以,在我的後半生,只能為亡靈,為那些無名的受難者活着。什麼都可以過去,但無辜者的血淚是我心中永遠的石頭。沉重,冰涼,有尖利的稜角。」 

 《證詞》是指廖亦武的坐監自傳《我的證詞》,描述他在六四事後,在獄中人如何變成渣滓及喪失尊嚴,是他在獄中用竹籤、棉花蘸上紫藥水寫成,逾百萬字的手稿三次被抄走,但他憑著記憶一再默寫出來,留下一份真實的見證。 
 

 劉曉波又在信中寫道:「這麼多年的大悲劇,我們仍然沒有一個道義巨人,類似哈維爾。為了所有人都有自私的權利,必須有一個道義巨人無私地犧牲。為了爭取到一個「消極自由」(不受權力的任意強制),必須有一種積極抗爭的意志。歷史沒有必然,一個殉難者的出現就會徹底改變一個民族的靈魂,提升人的精神品質。甘地是偶然,哈維爾是偶然,二千年前那個生於馬槽的農家孩子更是偶然。人的提升就是靠這些偶然誕生的個人完成的。不能指望大眾的集體良知,只能依靠偉大的個人良知凝聚起懦弱的大眾。特別是我們這個民族,更需要道義巨人,典範的感召力是無窮的,一個符號可以喚起太多的道義資源。」 

 「與這個聰明的世界相比,你和我就算愚人了……我們是靠生命中僅存的心痛的感覺才活着,心痛是一種最盲目也是最清醒的狀態。它盲目,就是在所有人都麻木時,它仍然不識時務地喊痛;它清醒,就是在所有人都失憶時,它記住那把泣血的刀。 

 兩個苦難而清醒的中國人,想喚醒同胞,卻飽受磨難,被迫成為道義的巨人。但是,最可怕的是,如今再多的犧牲也喚不醒一群已被洗腦卻自認為很清醒很醒目的愛國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