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社會的系統性崩塌已開始了 - The Saker

The Saker : The Systemic Collapse Of The US Society Has Begun - by 'The Saker'  (2020-06-06)

本人在美國生活至今已有 24年﹐目擊了多次的危機﹐但今天發生的一切比以前發生 的就嚴重得多。很多人把今次出現的大規模社會動亂﹐歸咎於黑人和白人之間的衝 突﹐或警暴問題﹐或人民的失落感和絕望﹐或貧窮問題﹐或特朗普問題﹐或左傾勢 力煽風點火﹐或統治集團內鬥。其實以上的統統都有關係。但我認為以上列出的因 素還未能導出真正的問題。

任何一個社會之能夠有效運作﹐必須先有一個大家可以認同的契約   social contract。約章的內容在不同國家的不同狀況而有差別。但大致上﹐契約必須包含某程度的 共識   social consensus﹐使政府和其架構在人民眼中得到合法性   legitimacy。還要 一個得到人民接受的意識形態﹐或最少也要有一系列的共同價值觀。還要有一個穩 定﹐能夠自力耕生的中產階層。還要給予各階層有個向上晉昇的合理期望。

如果統 精英能夠給予人民一定程度的生活保障和享樂   enough circuses (TV) and bread ﹐統治一方﹐與被統治一方﹐的關係就會更加和諧。即使獨裁專制的政權﹐也需要 讓人民有生活保障和享樂。如果做不到﹐就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維穩就困難多了。
我認為今天的美國政府就是沒有能力滿足社會契約的承諾。因此﹐社會出現了分化﹐統治集團內也分化。反對特朗普總統的一方﹐非理想情緒已到了失控﹐他們不惜一切都要與特朗普政府作對﹐他們甚至拒絕接受大選的結果。他們這樣做就是削弱美國的民主政制。

留言﹕
『任何一個能夠持久的憲法(社會契約)都要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這個社會要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信仰(意識形態)﹐共同的價值觀。換句話說﹐文化上要單一homogeneity。當這個最初是單一的文化﹐受到大量來自不同文化和價值觀的新移民﹐的衝擊和沖淡﹐這個憲法∕契約就失效了。
要挽回這個契約﹐以及憲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美國社會必須要從多元文化回歸到較單一的文化﹐再回到當初的主流共識﹐
憲法和社會契約才可以再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