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千方百計也不許泡沫爆破,醞釀出一個超級泡沫

Man Who Predicted The Global Collapse Just Warned What Is Coming Will Shock The World - Egon Von Greyerz  (June 14, 2020)
千方百計也不許泡沫爆破,就是讓一個超級泡沫形成了

歷史上﹐民間不時出現集體瘋狂∕狂想∕妄想的症狀﹐都不乏記載。每隔一段日子就會出現一次。其實人傾向妄想多於保持清醒和理性。在經濟和投機領域﹐這種情緒更為普遍。所以﹐經濟永遠都處於一個不平衡的狀態﹐永遠都是在兩個極端之間擺動﹐由極端興奮轉到極端恐懼﹐事態平下來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又再從恐懼回到興奮。經濟的起伏﹐『投資』市場的起伏﹐就是來自人群的貪婪和恐懼的兩個心態。既然這是人性的一部份﹐理應讓這種定期出現的週期自然熄滅﹐不必亦不該擾亂一個自我調節的循環。有升必有落﹐有吸必有呼﹐有日必有夜﹐有春必有冬。
可惜社會的領導階層﹐不論是帝王或政客﹐都只喜歡看到經濟上楊﹐卻不願意見到經濟下落。他們知道經濟衰退會帶來人民的憤怒﹐為他們的地位做成威脅﹐所以他們就怎樣都要使歡樂時光延續。
但是﹐當經濟由興旺轉到衰落時﹐政府的稅收亦縮減﹐庫房亦乾旱﹐還有什麼計可施﹖有阿﹗可以印銀紙麻。古代的羅馬帝國就是這樣做麻。後來法國又試過﹐英國又試過﹐德國又試過﹐亞根庭又試過﹐有誰沒試過﹖

然而﹐印銀紙的初期﹐效果是不錯的﹐社會的富裕景象是可以繼續的。多印發的鈔票與其他在市面上流通的貨幣完全看不出有任何分別。因此人們都很樂意接取這些新增加的貨幣。但過了一段日子﹐物價就相應增加了的貨幣而脹價。物價上升了。但一般人以為這是一個價格上升的現象﹐他們忽視了帶動物價上脹的隱形因素。那就是貨幣供應上脹。人們不聚焦於貨幣供應與物價上升的因果關係。每當政府增加印發鈔票﹐增加貨幣供應﹐物價就自然上升。

今天的金融危機早在2019年8月已經出現。這個時候聯儲局和歐央行已經感到恐慌。他們於是大量向市場發放數以萬億的美元和歐羅。但問題未能解決。其實﹐有常識的人都明白﹐怎可能以增加債務來解決一個已經極度膨脹的債務問題﹖一個正常人不會以潑火來救火麻。莫非中央銀行的官員不是正常人﹖2019年8月出現的危機﹐可以與1971年8月時﹐尼克信總統被迫把美元與黃金脫鉤相比。兩個時刻都會帶來長遠和不可扭轉的改變。

美國和全球各國都正在邁向一個 長達50年的時代的盡頭。這50年間﹐全球的經濟和金融制度受到不可挽回的破滅。但一般人仍然沒有醒覺。不論股市或樓市都徘徊在歷史高峰。只有必須出現的兩件事還未出現﹐那就是戰爭和超級通脹。遲些就會出現的。
1971年就是美帝國衰落的開始。由1971年﹐美元就不斷下滑﹐財政赤字和國債不斷上脹﹐社會架構以及治安不斷受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