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美國的東正教教士,舉家移居俄羅斯(之二)

US Orthodox Priest, Wife, and 8 Children Move to Russia (Rostov-the-Great)
http://www.pravmir.com/us-orthodox-priest-wife-and-8-children-move-to-russia-rostov-the-great-interview/

問﹕你在移居到這裡之前有否感到恐懼﹖


答﹕當我十年前決定成為東正教徒的時候,我的思想還是與一般美國人一樣。我對俄羅斯沒有好感。我只懂得有戈爾巴喬夫Gorbachev,葉利欽Yeltsin,和柏林圍牆之類。我很幼稚,只懂得盡信主流傳媒的報導。
當我有意移居俄羅斯,很多美國朋友都奉勸我要小心,話俄國是個很不安全的地方。他們擔心我會被劫,而我的子女會被拐帶。但我發現事實是相反,這裡很安全,很寧靜。我很放心讓我的子女自己外出。我們在芝加哥居住的時候,讓子女單獨外出是難以想象的事

我認為很多美國人對俄羅斯的偏見是來自傳媒的洗腦。他們對俄羅斯的認識完全來自傳媒和何李活電影,根本與現實不符。但任何到過俄羅斯的人,都會改觀。他們會喜歡從返此地,還會帶他們的朋友和親人一起來。幸好,我的東正教朋友終於協助了我看清楚真正的俄羅斯。


在現代社會,大多數人都忙於工作和沉迷於娛樂,他們對歷史的認識很淺薄,他們對新聞不會有獨立思考,他們會盡信主流傳媒的報導,而這些傳媒都會把俄羅斯視為敵對的國家而把它醜化,去人性化。但任何人,只要到過俄羅斯一次,都會完全改觀的,以後都不會再相信傳媒的報導。在俄國這裡,我反而從未見過洗腦式的報導。這裡的新聞不會是充滿著反美的言論。這裡的人沒有憎恨美國人。當他們知道我是來自美國,他們反而表現特別友好。


問﹕為什麼西方國家會這種敵視俄羅斯﹖
答﹕冷戰時期,蘇聯當然被視為美國的頭號敵人啦。1991年蘇聯向西方屈服了。俄國往後的日子很艱苦,而西方國家就趁這個機會操縱俄國的命運,直到出現了一個強悍的領導人,他不願意看見俄國成為西方的獵物。俄羅斯是願意和西方合作的,但不願意成為西方的附庸國。可惜美國不願意對俄羅斯以平等看待。因此西方政客和傳媒就把俄羅斯醜化,把它塑造成邪惡的。

還有,歷史上,由於宗教的理由,西方都長期視俄羅斯和東正教為敵對者。在很大程度上,自從天主教和東正教分裂之後,西方要征服俄國和東正教的這個態度就延續了到今天。

更早之前,公元四世紀時,羅馬帝國從羅馬遷都至君士坦丁堡。從那時候開始,君士坦丁堡就成為第二個羅馬了。一千年後,當君士坦丁堡落於回教徒手裡,俄羅斯則承繼了第二個羅馬的地位,又成為了東正教的中心。莫斯科的另一個名稱就是第三個羅馬。在整個中世紀期間,羅馬天主教與東正教對立起來。歐洲的政治亦跟隨著這個宗教的對立,直至今天仍然繼續。
歐洲與俄羅斯的的敵對關係就好像是一家人的不和。但今天的很多人都已經不知道這段家仇的來由。西方文化就一代一代不斷的傳遞這個傳統。西方人只知道俄羅斯是西方的敵人,但對於其起源就完全不清楚。


問﹕你有意移民到俄羅斯之後,有什麼的實際行動﹖
答﹕當時我沒有相熟的人在俄羅斯。我上了面書才認識了一個已與家人移居到聖彼得堡數年的美國人。於2015年他邀請我到聖彼得堡。之後我在2016再到過俄羅斯兩次。我去過好幾個俄羅斯城市。最後我於2017年初與我家人正式移居到 Rostov 這裡。問﹕你移民初時有否遇到什麼困難﹖



答﹕我在聖被得堡的朋友告訴我,他說俄國人很善良,只要我態度不囂張,他們就會對我表現得很友善。我的樣子好像是俄國人,所以很多人都以為我是俄國人。當我用我有限的俄語與他們溝通時,他們也很耐心聆聽,問題不大。

問﹕你對將來有什麼打算﹖


答﹕我希望能夠在村落當教士,在鄉間務農。我想在這裡撫養我的子女,看見我的子女,和他們的子女,在此成長。這裡的生活都不容易,但我感到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