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大客戶棄紙金,要實金


資深黃金分析家 Egon von Greyerz  透露,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的高資產值客戶,越來越多向他們購買實金。另外,巴克萊 Barclays 亦正在完成建造歐洲最大的貴金屬倉庫,來替客戶存放他們的金。這證明越來越人對紙上資產 (paper wealth) 沒有信心。但他提醒大家徹勿把黃金存入銀行管理的倉庫,因為難以提防銀行私底下動用客戶的金。 
現時由於工人罷工,南非金礦的產量減少了40%AngloGold 更完全停產。但即使沒有這些有利因素,他對金價非常看好。他認為金價的調整期已經結束。今年內,金價會升至 US$2,000,而銀價則升至US$50
他警告說,金融危機的下個一階段就是貨幣開始崩潰,包括美元在內。金價將會反映這個情況。現時大家可以察覺到實貨金和紙金的價格距離擴大。擁有實金的人越來越不願意以紙金的價錢出售他們手上的貨。各人到時會明白實貨才有價值,而憑空發放的紙金合約只不過是廢紙。 
他繼續說,到此的量化寬鬆只不過是個開始。在未來可見的日子,發放的銀紙會是以數十萬億,甚至數百萬億的計算。現時歐央行的帳目上有四萬億歐羅,但它卻借出或保擔的債務達十二萬億歐羅,而這些資產統統都是廢物。歐央行其實已經是個窮廣蛋。 
英國銀行體制亦如是。英國的銀行是全球槓桿律最高。在過去五年,英國央行購入的垃圾債務就增加了五倍。 
瑞士央行亦與是。過去五年,購入的垃圾債務增加了五倍。瑞士最大的兩間銀行的垃圾資產就是全國GDP的七倍(700%)。所以瑞士法郎與其他貨幣一樣有問題。全球的貨幣都是齊齊向著懸崖走。 
全球金融體制崩潰之下,投資者會搶購黃金白銀。金和銀價必然暴脹,因為實貨的金和銀市是很細小很細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