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後疫情時代,身邊「反美愛國者」驟增,當局控制能力非常可怕

後疫情時代,身邊「反美愛國者」驟增,當局控制能力非常可怕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1007/3J64WAQ2WVHCZEXSK3WPZGYH3E/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之際,中國看似穩控疫情,並嘗試復蘇經濟,官方更在這時候借勢宣傳這是「制度優勢」。有內地民眾認為,疫情後身邊的「愛國者」以及反美人士,突然變多。 中央社記者採訪一些中國民眾,談他們對疫情前後的觀察及感受。在中學任教的陳姓老師說,疫情變化造成人民心理反轉,加上輿論管控及引導風向,「我身邊的人,普遍反美、『愛專制』,愛國者變多了」。

他的同事與親友大多肯定中國的防疫,認為許多措施是愛民眾、重視生命的表現。

然而,這樣的反美情緒,除了與近兩年來中美在政治外交、貿易、科技圍堵、學術交流限制等領域衝突節節升高有關之外,也有人為操作的痕迹。

在私營企業工作的王姓男子說,他在軍隊、公司的幾個朋友或同鄉,每每與他聊兩句時,就會主動說「(武漢肺炎)病毒是美國傳過來的」,他覺得莫名其妙,為何一見面或通電話就講這些?他認為這和公司大半年來加強政治學習、甚至給予一定的政治任務有關。...... 

在「後疫情」時期的中國,也有人對私隱保障方面感到憂心。從事地產業的楊姓男子表示,在當局強力防疫奏效並獲得民眾認可的情況下,他最擔心的是當局為了防疫推出的「健康碼」做法會更進一步,未來推出「信用碼」、「國安碼」等掌握民眾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