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中共市場實在太吸引了。教宗也不願捨棄

中共市場實在太吸引了。華爾街,民主黨,以致梵蒂岡教宗,也不願捨棄。  

以拖拉爭主導 牽制任命人選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1015/IUPETE7ZRVH3NO3ZZFQ3C6O6FI/

梵蒂岡都對擁有廣大教徒的中國市場甚為重視

無論最初簽約還是續約,梵蒂岡都遠較北京主動。研究中梵關係的學者認為,教廷冀牧養內地近千萬名教友,希望藉着與北京關係「正常化」幫助中國天主教會發展,達至地上地下教會團體合一。可惜過去兩年,打壓不斷,現階段的「成果」難以符合教廷的初衷。

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邢福增對本報稱,中梵談判多年,教廷表現的意願都大於北京。「大陸信徒近千萬人,(教廷)覺得始終要照顧這批教友。他們也想隨着中梵關係正常化,可以對整個天主教會在中國的發展帶來大幫助。」北京則利用協議,在外交上牽制台灣民進黨政府,對內則想解決地下教會問題。他認為北京不急於與教廷建交,「情願好像現在拖着談判,反而還可握有主動權,並把地下教會納入官方控制。」

「中國的讓步是給教宗有最終任命權,但已確保(中方擬任命主教的)名單上全是政府信任的人選;教廷的讓步是失去了完整的自行任命程序。」邢福增認為,北京小作讓步就能牢牢控制教會團體,而協議暫亦未能令中國教會合一,「過去一些地下主教受到迫害,現在(教廷)一下子就叫他們去改變,這種合一或共融,並不是真正的修和……只是政治安排,迴避了歷史的傷口,亦可能帶來新傷口。」

邢福增舉例指,閩東教區原地下主教郭希錦,前年底按教廷要求降格出任輔理主教,近日以「跟不上時代步伐」為由辭任,「協議反而令對原來的地下教會處於兩難位置。他們一方面希望堅持效忠教廷,但現在卻被教廷要求有所調整。」

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也認為,梵蒂岡着眼於教會在華的發展,也肯定知道中國宗教政策不會因協議而改。「中國是很大的市場。雖然中國政府對教會的打壓由來已久,但是信教的人很多,所以梵蒂岡可能有自己的考量。基督教誕生時不是被羅馬(帝國)打壓嗎?最後羅馬被迫接受基督教,(教廷或認為)共產黨一旦換了政權或宗教政策就會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