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世界經濟一體化擊發起民間保護主義情緒 (一)

法國的極右勢力乘歐元危機而上

以下是路透社於十月七日發表的特別報告,名為 “法國的極右勢力乘歐元危機而上”(In France, Far Right Capitalises on Euro Crisis)

Fabien Engelmann 是市政府的一名渠務技工。32歲的他正忙於在這個坐於東北的法國小鎮Amneville,替極端右翼主義的民族陣線向各商戶拉選票。Fabien曾經是工會的活躍份子,亦是個托洛茨基主義者。他以前是一個極左派黨(New Anti-CapitalistParty)的成員。如今他已轉向民族陣線。

其實這樣轉政治方向的並非只有他一人,另外五名工會成員也跟他一樣。他們投向民族陣線的主要原因是,這個從前極右的政黨自從今年初有了個新的主席,她就是創黨人Jean-Marie Le Pen的幼女Marine。根據Fabien所說,Marine是個很有魅力的人物。他說,“主要是因為有了她,我才決定參加這個黨。她的經濟政綱很吸引我。這個政綱能夠維護法國的小市民和勞工階級。”

Marine重新整頓法國的政治舞台。她的震撼性是由於她扭轉了父親一貫的純粹反移民主義,而改為針對深層的經濟憂慮。她針對的是金融機構的霸權和對小市民的逼害,而這個反金融霸權的情緒是跨越國界的,是滲透全歐洲的。

法國傳媒,一反以往的習慣,對她的報導顯得十分踴躍和正面。她經常是各雜誌的封面人物,亦在黃金時段出席各電視台的訪問節目。雖然她在來屆的大選沒有太大的獲選機會,但她的民望名列第三位。

民族陣線的發言人Jean-Richard Sulzer是一位巴黎大學頂級商貿學院教授。他興奮地表示,“我們的政綱不斷的漫延開去。連社會黨也要向我們看齊。”

民族陣線位於巴黎近郊Nanterre的總部門前就樹起了聖女貞德(St. Joan of Arc)的人像。這位十五世紀的農村少女就是當時帶領法國軍隊把外族趕出國土的烈士。象征著法國民族主義的她,是民族陣線的標誌。

總部內亦售賣各項紀念品,全部都是以海洋藍色為主,因為Marine的名字就是海洋的意思。藍色剛巧亦是代表法國的顏色。

雖然民族意識仍然是民族陣線的中心思想,但是它今天的主要議題是要推翻過去二十年的主流經濟思想,也就是“全球一體化”,自由貿易,和以金融與服務業作為國家經濟的動力。除了脫離歐元,Marine還提倡回復金屬貨幣和限制濫發鈔票。

民族陣線建議的方案就是脫離歐元區以便重拾競爭力,停止所有從中國的廉價進口以便改善國內就業狀況,重新工業化,和把全部的金融機構收歸國有。最支持這些建議的就是勞動階層。不單只是法國的勞動階級,全歐洲的勞動階級也擁護這種思想。

43歲的Marine個子高,一頭金髮,又很上鏡。她離過兩次婚,是個單身母親。她是修讀法律的,有非凡的口才和急辯的本領。自從1998年她已經參與政黨的工作,而年初還獲選為黨主席。Marine樂於推翻主流的思想。她嘲諷法國的兩個主要黨派,說兩者毫無分別,同是背棄了法國的傳統價值觀,離棄了法國人民的利益,向環球金融勢力低頭。

一般的經濟學家都批評她的方案幼稚和不實際。但一般小市民對她甚有好感,認為各主流黨派已經證明現行的措施無效。他們覺得,既然無計可施,為何不給新的意念一個機會。還有的就是Marine很輕易就把一些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她擺出來的是兩個很明顯的選擇,一就是默守成規,以不變應萬變,二就是勇敢嘗試走出困局。小市民不太理回政綱的細節,沒有興趣作深層的辯論,他們深信只有保護主義才能對他們的生計有真正的幫助。

因此很多人視她為唯一的希望。在很多人的眼中,她就象征著一個新穎的政治意志和魄力。但最重要的就是她逼使兩大政黨都要回應她的議程。在上一次2007年的大選,現任總統Sarkozy就要採用民族陣線的反移民建議作為國策。今天兩大黨的發言人已經開始採納Marine的議題,雙雙發表類似的言論。


(*)FateAndTheFuture 的附註﹕當然,批評Marine Le Pen的政綱幼稚,自相矛盾和不實際的人是有道理的。但在目前的情況下,一般人是不太理回細節的問題。所以這些民粹意識會漫延得很快,而其他政黨亦無法不跟隨的。為了取得選票,為了保著職權,為了登上權位,各派系的政客都會響應民情,玩弄民緒,增強規管,採取保護主義的措施。如果懂得三元九運和易經的,都知道2004年已入了八運,而這個運的卦像是重疊的兩座背對背的山,意味著萬事要止步,沒有溝通,沒有交流,沒有對話。2010年十月更是進入了卦的第三爻,更強調靜止和不能再前進的必然性。

下回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