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好貨幣與壞貨幣的分別

以下是Steve Saville的文章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ood Money & Bad Money” (2007-2008) 的翻譯 。

有人說,美元最終將達到其內在價值,即等於零。 這可能是真實的,但缺乏內在價值不是美元和其他法定貨幣要面對的主要問題。事實上,錢本身是未有任何“內在”價值的,即使金幣和銀幣也如是。

若要明白黃金也沒有內在價值,你只需要想象你獨自被困在一個荒島上,而你又知道不存在任何被獲救的機會。這時候,你手上的金幣有什麼價值呢﹖ 在這種情況下,你會覺得一兩魚肉,或一兩椰子,都比你手上的金幣更有價值。

貨幣的價值是主觀的,是因應當時的環境而定的。任何被挑選成為貨幣的東西其實都有價值的,因為它有購買力。

這個購買力會出現短暫性的浮動。但在長期而言,一個良好的貨幣的購買力應該可以保持平穩,或甚至增加。原因是一個良好的貨幣,長期而言,應該有相當穩定的供應量。相反,一個不良的貨幣的購買力會隨著時間而下降,因為它的供應量不斷的增加。在眾多貨幣之中,那一個是最好就完全取決於它的長期供應量是否會有大的變化。

根據以上的原則,儘管美元僅是一張紙,或一個電腦的數字,毫無實體可言,如果它的供應量是不能增加的話,它就仍然可以是個極良好的貨幣。但事實並非如此。全世界的法定貨幣,包括美元在內,都不是良好的貨幣,因為它們都有無限的供應量。 更甚者,要增加這些貨幣供應是無需成本的。它們可以說是零成本的貨幣。

由於能夠不斷以零成本來“憑空”發鈔,一般政客很難抗拒發鈔的引誘,因為多發的鈔票可用作買選民的歡心,何樂而不為呢﹖其實,作為政客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懂得盡用發鈔和通脹,作為換取選票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