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世界經濟一體化擊起民間保護主義情緒 (五)


反金融罷權,不等於反資本主義,亦不是反對市場經濟 (1)

對全球發生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主流的傳媒和評論家一般都極力把這行動的參與者說成為一群幼稚,無知的失敗者,眼紅看見他人成功,不把自己的失敗歸咎於自己的懶惰,盲目地反對市場經濟,鼓吹以福利主義和計劃經濟來取代資本主義制度。

10月29日的新城財經台(星期六早上九時至十時) 由黃元山教授主持的節目『財志學人』,就正好代表這種聲音和取向。

相反地,正如古治雄在他的文章『他們不服氣』指出,“大部份示威者…並不認識,『亦沒有』單一共同願望 ”。他們亦沒有單一的領導人和代言人。很多參與人士大有可能不太了解金融和經濟理論,所以不能作有條理的分析,或跟學者專家門辯論。又因為他們沒有機會在官方和商業的媒體發言,所以就算他們有發言,他們的聲音亦難以傳到一般人的耳邊。難怪大家接受了官方和主流傳媒的唆擺。

“許多示威者覺得銀行賺錢時自肥,蝕錢時伸手,還連累實體經濟。他們未必反對資本主義,反而覺得這些銀行違反了市場優勝劣敗的精神,等同作弊”。就以簡單的一段話,古治雄充份替這群示威者表明他們的立場和心聲。說來就是這麼簡單清楚易明。示威者反對的不是資本主義,亦不是市場經濟。他們反對的只是金融機構的罷權,大財團之把自由民主政制劫持。

示威者反對的還有金融機構為一般人製造的圈套,慫恿消費者承上沉重的債務,明知道收入不足的人士不適宜冒太大的風險借錢買房屋,卻偏偏鼓勵他們置業,拿存戶的存款和小股東的資金去作高風險的賭博,輸了就威脅各國的政客拿國民的財富來補貼,不夠的話就要國民扯實肚皮節衣縮食,再不夠就要國民的子孫世世代代繼續還。示威者反對的就是金融機構的不負責不道德行為,為了謀利就不擇手段。

名不正則言不順﹐則事不成。所以首先要弄清楚大家經常掛在口邊的一些辭彙的意思。就像王元山教授和一般學者評論員一樣﹐很多人已經不加思索地應為現行的國際經濟就是自由市場體制的典範。其實﹐真正的自由市場經濟已經失存了很久。

明天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