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添馬男 : 教協支持施政報告的代價

FateAndTheFuture: 大政府制度下,社會福利制度下,以利益收買和吸納『反對派』,使其成為既得利益的一份子。大政府掌握了社會財富和資源,『統戰』實在輕而易舉,乃統治者的小技量而已。

泛民上兩星期於高鐵一地兩檢議案亦有拉布 

施政報告致謝動議,林鄭成功搞掂,除了因為 DQ六個泛民之外民選議員經中共『釋法』後被『非法』剝奪議席,仲成功爭取到三個泛民功能組別議員支持,包括教育界葉建源。表面睇致謝動議只是擺擺政治姿態,冇實際作用,但從中可以見到新一屆政府的管治方式,同時也會見到議會內泛民黨派陷入困境。689年代名副其實「衝出嚟X」,慌死北京唔知佢忠黨愛國,乜都出嚟噏一餐,扮做嘢,結果犯眾憎,令特區政府政治上陷於弱勢。北京中途換馬唔係否定689路線,因為强硬路線來自習近平,張曉明及689只是忠實的執行者。由於689政治能力低,強硬政策由他及梁粉落實,只會激起民憤,政治代價大,北京乃改弦更張。
 
中央之所以揀林鄭而棄薯片,因為林鄭不會挑戰強硬路線,會甘於扮演中央所設定的「市長」角色,並緊密地與「市委書記」中聯辦主任配合。至於薯片,北京擔心他出蠱惑,會講一套做一套。目前北京設定之劇本,是林鄭主理民生施政,政治工作由共產黨決定並執行,過往政治決策最後當然由中央拍板,但執行是由特區政府,中聯辦指揮建制派從旁協助。林鄭上場後特區政府連執行角色都減退。特首上電台表示開局艱難,正正因為強硬的政治路線仍然繼續,並且「加大力度」全力推進,林鄭言下之意,是這艱難極左局面,並非她可以改變,所以只能夠用民生政策去爭取泛民支持。我絕不懷疑林鄭在增加教育、房屋、公共醫療開支方面的誠意,因為在過去五年689執政年代,已經走呢條政治強硬、施政民粹之路。
 
葉建源會因為教育撥款增加而支持林鄭,但 trade off 是甚麼?大家要想清楚。初中歷史課綱諮詢、李飛直播入學校、愛國交流團、大學自主……這支持票反映了作為泛民中堅的教協政治上何其幼稚,北京定下的工作方式,是以民生收買民意,將政治工作外判,林鄭同這些「核突嘢」切割、不沾鍋,保持高民望。只要林鄭在政治上保持低調,乜嘢國歌法、修改議事規則、初中歷史課程,均會迅速上馬,當初反國教係威係勢,政府表面退卻,其實最終已經全面收服失地並且長驅直進。泛民面對 DQ、議會權力被閹割、完全失去了抗爭意志,而林鄭則用政策甜頭、界別利益來收編,十九大強調習近平對共產黨的絕對領導,共產黨對全中國的絕對領導,這精神也會在香港貫徹,當日被指為洗腦的「中國模式」會以「偉大的民族復興」改頭換面登場,成為初中歷史課綱,歷史成了政治宣傳,李飛入學校,明眼人一睇就知是黨交下的工作指示。
 
當林鄭一手軟,吹和解風,扮可憐,另一邊廂中共一手硬,互相配合分工,走位切割時,這政局已非689年代那種低水平操作,這五年的管治,將會為香港帶來根本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