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中文名師張欣欣轟政府推普教中:高官唔送仔女內地讀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50417/53643699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日前討論「普教中」(即用普通話教中文),教育局在未有諮下列明全面普教中是「遠程目標」。中文科補習名師張欣欣,今日在facebook專頁發表「千字文」,質疑「普教中」成效,指中小學年日共有7至8節課,中文科最多佔一兩節甚至沒有,只有八分之一至二課時用普通話上課,根本無法締造良好的語境,慨嘆「前天兩文三語,今天國民教育,明天普教中文……最終苦了學生,也苦了老師!」

張欣欣指出各地都有自己的方言,普通話基礎北京話都有「牛」等俚語,意解非常厲害。他不明白為何以廣東話為母語的人,反以為廣東話俚語不雅,更以放屁作喻:「有些人總嫌自己的屁臭;卻拚命去索人家的屁,認為其(奇)香無比!」


他認為大部分學生的母語是廣東話,以廣東話學習事半功倍,擔心學生聽不明白普通話,但「怕樣衰」而不主動發問,直言有簡單易明的母語不用是「不智」。他認為,以前殖民地時代,各行其是,家長各取所需,學生中文學得好,英文也學得好,學校中的校長及老師幹了這麼多年了,他們才真正懂得如何教好學生,根本不用政府或教育局指手劃腳,胡亂指揮,「偏偏在上位者不懂民情,動輒指引」。

他又反問高官「你們也是喝廣東話的奶水長大的,你們有感恩之情嗎?」,質疑他們既然覺得普通話教育語境好,「你們的仔女為何不送進內地讀書留學?」他強調普通話和廣東話教中文兩者其實可以並存,應由辦學團體、老師、家長及學生選擇,認為好的東西不用硬銷也會吸引到人趨之若鶩去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