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假普選都好過無普選?】黃成智的撐政改邏輯 :「得舊屎都起碼插朵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3/19157858

民主黨黃成智因計劃推動「有條件袋住先」的聯署,被民主黨凍結黨籍 (*) 。黃成智接受《壹錘定音》專訪時坦言,他個人而言認為即使按照現時方案,通過政改比不通過好;不過他自己也有感受,「你而家整舊屎畀我,梗係唔好啦,起碼都插朵花落去,起碼我都可以諗下!」 (*) 這條擦鞋仔,應該乾脆踢佢出黨罷了
 
黃成智指出,他個人的立場是向前行多一步,有助爭取真普選;提出白票守尾門及公司票轉個人票等「袋住先」的條件,是因為民調顯示倘加入這些改革,有七成人願意接受方案。不過他不會大力爭取通過現時方案,會留待議員去做。
 
被問及既然信念是通過現時方案也有利,為何不乾脆推動現方案下的「袋住先」,黃成智指自己理性以外也有感性,「你而家整畀屎俾我,梗係唔好啦,起碼都插朵花落去,起碼我都可以諗下!大佬,而家連朵花都唔畀我,我要就真係好冇面喇。
 
《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則認為,不能接受現時的假普選方案是因為不能接受指鹿為馬,接受假普選會嚴重損害核心價值。她認同否決政改後下一步無人知道,但在混亂時勢中只能做正確的事,「鹿就係鹿,馬就係馬」,將假普選否決。黃成智則說:「要搵隻馬係想騎,唔使行得辛苦,騎上隻鹿可能會跌落嚟,但起碼我有機會騎上去,行前再搵隻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