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王永平 - 勿低估公民提名的訴求

習近平話 毛澤東思想旗幟不能拋棄
毛澤東 『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香港人應好好聽從毛主席的訓示

王永平  - 勿低估公民提名的訴求   (AM730   2014-01-07)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9127

今年元旦遊行的人數是一萬至三萬之間,較主辦者與政府原來的預計為低。同日由佔中運動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調查有六萬多人投票,也是較預期為低。不過,我希望政府不要因此認為市民對2017年特首普選安排不再執著,甚至開始接受中央和特區政府訂下的嚴格框架。我的看法是:少了市民上街絕對不等於他們會接受2017年的特首提名委員會是過往選舉委員會的翻版或潤飾版,以及特首候選人可以先經篩選。

對絕大多數沒有政治背景的港人,上街遊行是要付出犧牲其他假日娛樂的成本。因為政府沒有提出具體的普選方案,甚至聰明地攞出有商有量的姿態,許多人不覺得有迫切需要在元旦假日遊行,爭取普選。另一個原因是「佔中」同時進行民意調查,可以讓市民選擇一個省時省力的表態方式。於是不少人選擇在網上或透過手機投票後,找其他節目。另外,根據報道及親身經驗,街上投票站及網上投票系統都有擠塞情況,影響投票數字。

但這次投票的結果不可忽視。絕大多數投票者贊成提升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不應篩選及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是意料中事。但三者之中,最多人(94%)支持公民提名元素。這肯定會對泛民內的溫和派(例如民主黨)增加壓力。

為了抗衡公民提名,有建制派人士提出一個對提名委員會沒有約束力的「公民推薦」建議。現在佔中人士卻巧妙地把「公民提名」加上「元素」兩字。透過這次投票,及未來更大規模的投票,公民提名這個概念會愈來愈深入民心。這反映現時的選舉委員會根本不能代表市民。不解開這個死結,公民提名的訴求只會不斷增加。政府千萬不要對此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