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中國最著名的小販 - 夏俊峰

潘小濤 (萬佛朝中):中國最著名的小販  (商業電台2013-09-26)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660781

他是中國最著名小販,但昨天被處決了。在此只將我所知的他的故事說出來,不作判斷。

2009516日早上1110分,遼寧省瀋陽市風雨壇街的小販們如常擺賣,包括出售燒烤的三十出頭夏俊峰及太太張晶,他倆失業,靠此養活一家五口,包括九歲兒子夏建強及退休的父母。突然,城管殺到,夏俊峰夫婦走避不及,被城管充公貨物及工具,夏俊峰拼命保護燒烤工具及那些食物,結果被城管們圍毆。這是張晶等六人的證詞。

後來,夏俊峰被帶到城管辦事處,進門時被人從後踢了一腳,有人用不鏽鋼杯砸他的頭,頭、臉、腮都被打中,甚至有人踢他下體。他摸出口袋中削火腿的刀,閉着眼揮刀,只聽到慘叫聲。這是他向律師說的。結果,兩城管死亡,另一重傷。

出事後,他向律師說:「你别接這案子,給張晶把錢退了,我們家沒錢,我也不配合。你們把錢花我身上,房子也賣了,孩子的前途也沒了。」他最掛念兒子,他很有畫畫天分,三十多次獲遼寧省各種畫畫獎,且幾乎是一等獎。夏家上下都竭力讓他學畫畫,這也是夏俊峰不惜犯險做小販的主因。

半年後的20091111日,瀋陽市中級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夏俊峰死刑; 201159日,遼寧省高院作出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

在等待最高法院核准處死夏俊峰那兩年,張晶透過各種渠道向社會求助,獲得網民同情,數十萬人要求刀下留人,家裡則一直不讓兒子知道事件,但他每次睡醒看到媽媽背着的身子在顫抖及抹眼淚,就知道媽媽在哭,他也會一齊痛哭,逐漸明白發生了事情。

昨天,最高法院核准了死刑,指兩名死者在這場致命衝突負有一定責任,夏俊峰也負有責任,且罪行特别嚴重,不足以從輕處。張晶等家人趕到看守所,與丈夫生離死別,兩年裡,她從不带兒去看守所見爸爸,這次也沒帶他見爸爸最後一面,她希望丈夫理解並原諒自己,「(對兒子)太殘酷了」。處決前,獄方不許他們合照,也不許替夏俊峰拍照以解兒子思念之苦。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關注,真的,謝謝。」這是她失去丈夫後的一句話。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