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中美交鋒在香港

FateAndTheFuture 附註﹕1990年代尾和2000年代初,中共政權與美帝國之能夠結合成為全球一體化的兩個邪惡的核心,簡直是個奇跡。但這不是個誌同道合的聯結,只不過是為了一時利益而勉為其難的婚姻。美國需要中共幫助壓制生產成本,讓美國可以持續維持巨大赤字,而美元仍然不會貶值。中共就要承諾不斷接受美債作為報酬,來換取外國投資,和向人民提供大量就業機會。

這個歧異婚姻能否可以長久就要視乎中共是否願意長久甘拜下風,永遠不會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但如果觀察事情的發展,明顯可見中共在國際上已經不再強調『和平崛起』,而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擺出更大膽的姿態,例如與鄰國的海洋領域糾紛上,強調其軍事力量。還有,中共已表明不願意無限量的購買和持有美債,又大量購買黃金,積極地為人民幣打開國際出路,逐步安排人民蔽取代美元的國際地位。

 
其實,雙方早應該明白到這段『婚姻』只是臨時性的,等到沒有利用價值時,就單方面宣佈婚姻結束。美國和中共都同樣知道,時機已經成熟了。
 
王永平指點天下中美交鋒在香港   (20130904)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70861&d=2145
  am730專欄】上星期,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接見新任的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這本來是宗尋常不過的禮節式會面。但特派員公署事後在網站發表新聞稿,提到宋哲向夏千福闡明中方對一國兩制的立場,包括「政制發展是香港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以及「希望美駐港機構不以任何藉口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不做任何有損香港繁榮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的事」。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回應,指美國對香港政策沒有變,包括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主。回應亦期望香港能夠按港人意願,邁向2017的特首和2020的立法會真正普選。兩篇聲明看來針鋒相對。中方「警告」美方不要干涉香港的政制發展,而美方卻「期望」香港可以有真普選。
 
內地官方傳媒《環球時報》跟著出場,引述一名接近中央的消息人士,表示中方不滿夏千福上任一個月內,頻繁接觸香港各政黨,以及提出民主派可以參與2017年的特首普選。
 
中央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這個立場經常出現在領導人的公開講話中,不過,一國兩制能夠在香港成功實施,部分原因是得到外部,特別是美國的支持,例如美國會於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同意美國在香港回歸中國後,繼續把香港特區政府視作一個在政治、經濟、貿易政策方面與中國完全不同的地區,並在對外政策上把兩者分開對待。所以美國關注香港的自主以及基本法在港的實施(例如落實普選)不能說沒有道理。
 
「關注」與「干涉」的分別可以很清楚,也可以不清楚。中美已在很多利益攸關的事件上交鋒。香港會否包括在內,視乎當時中美關係的好壞。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