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政府越強大,個人自由空間越收縮 (1)

美軍士兵曼寧洩密恐囚136  (香港都市日報 2013-08-01)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216612

被控向維基解密洩露大量美軍機密的美軍士兵曼寧,在美國軍事法庭被裁定間諜罪等20項罪名成立,合共可判囚136年,但最嚴重的通敵罪不成立,其代表律師形容,這已是勝仗。曼寧20092010年在伊拉克擔任情報分析員其間,被指將美國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中,約70萬份機密外交文件交給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包括美軍直升機空襲伊拉克平民的錄影片段。


曼寧是個英雄



美國史上最大宗的洩漏政府機密文件案,在美國馬里蘭州軍事法庭宣讀判決,最快周三判刑,25歲被告曼寧在庭上大部分時間表現平靜,當法官宣布最嚴重的通敵罪不成立時,他笑了一下;而另一項未獲授權取得國防信息的控罪,法官亦裁定不成立,至於另外20項控罪,包括間諜、盜竊、電腦欺詐及違反軍紀等罪名均成立,若全部判最高刑期,曼寧會被判監長達136年,換言之,曼寧的餘生很可能在獄中度過。約30名支持者在馬里蘭州軍事法庭外示威,要求當局釋放曼寧。



曼寧被控向維基解密洩露大量機密文件,包括美軍07年在伊拉克巴格達向記者及平民開槍,導致多人死亡的片段,曼寧承認洩密,但不認為公開這些資料會損害駐伊及阿富汗美軍安全。美國檢控部門呈交文件,更指已故阿蓋達領袖拉登的電腦,存儲了曼寧洩露的文件。但曼寧強調,美軍的行為血腥、踐踏生命,華府亦欺騙外界,他披露機密資料,只是為了令公眾重新檢視美國的軍事和外交政策。他早前承認部分控罪,以換取較短刑期,但美國政府堅持以最嚴重的指控繼續起訴他。

身處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的阿桑奇形容曼寧是英雄,又指是次判決開了危險先例,顯示美國政府的極端國家安全主義。

阿桑奇:判決是危險先例

有學者形容這是一宗非常恐怖的案例,擔心令有意揭露政府不法的人卻步;無國界記者組織批評裁決 , 是美國政府對爆料人的嚴峻警告以及空前攻擊
 
權力使腐化,更大權更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