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既然香港人有宗教自由,政府無權迫使我們接受“愛國教育”


政府不斷強調“國民教育”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學生從小就應該對國家有適當的認識,任何人都不應有非議。

政府雖然奪取了教育的主導權,因而成功控制人民所受的教育。但政府控制下的教育仍然限於一些建立生活技能和“客觀”知識的學科。社會共識之下,“教育”從來沒有包括“意識”和“價值觀”。

社會對一些傳統的禮儀觀念(例如對父母的尊敬,誠實,誠信和責任感,等等)有共識。政府就偷龍轉鳳地,把這些傳統的“價值觀”與“愛國”等的有政治立場和信念的價值觀混為一體來談。

“愛國”,尤其是受到“一黨專政”統治之下的國家,就等於一個盲目的宗教信仰。當然有人自願盲目愛國愛黨,但這是個人的取向。當然每個人都有信仰的自由,但如果政府動用它龐大的權力物力來強逼人民的子女接受“愛國愛黨”信仰,那就是違反了人民的基本權利,那就是踐踏了人權,是獨裁政府的所為,是不符合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觀。


在今天的香港,人民幸好還擁有信仰的自由 (Freedom of Religion) ,因此有大條道理否決由政府主導的所謂“國民和德育”課程。

再說,子女是屬於家長的,不是屬於政府的。政府不能把我們的子女“教非”(像麵粉一樣的搓揉)。毛澤東的“不愛爹娘,只愛毛主席”這種思維,竟然經過包裝和粉飾後,在香港這個一向自由開放的地方,捲土重來,這是非常恐怖的事。難怪香港人今天,一反過去對政治的冷感,作出這麼強烈的抗爭。

政府若是真的想鼓勵學生認識祖國,應該從歷史科目著手。政府口口聲聲說“國民教育”不是洗腦,而是讓學生能夠獨立分析。不過,小學生那麼小小的年紀,怎能夠有獨立分析的能力呢﹖何況中國歷史這個科目已經被政府廢除了﹖連歷史的事實也沒有認識,小朋友就要自行獨立分析老師所灌輸的理念﹖這是成年人也做不到的。

如果中共轄下的香港政府一定要推行“國民教育”,就先要有勇氣把國家的歷史開放,讓大家能夠公開討論,從歷史中看出真理。到時人民自有國家觀念,無需勞駕政府。

“天經地義”的,是家長維護子女權益的自由。“天經地義”的,不是政府把人家的子女據為己有。政府不要繼續掛羊頭賣狗肉,亂用詞彙。

共產黨虜劫了中國。先還我國家,才講愛國。抗共就是愛國
今次政府好像是作出了讓步。但其實這只不過是個戰略性的調動。政府“讓”各學校自行決定是否推行“國民教育”,不再堅持要硬性在全港推行。但事實上,香港大部份學校的經費都是依靠政府支助的,教育的方針和內容還要接受政府的嚴密監察。

在這個環境之下,校方必然處於下風,遲早都會受到來自政府的無形壓力。人民若要在這情況下,監督政府,防止“國民教育”再來一次,就是非常吃力和艱難的了。我曾經說過,政府這隻獸是無時無刻都在運作的,它亦擁有絕對的資源。人民要忙於奔命,那裡有時間,金錢和精力,與政府打長久之戰呢﹖

政府今次成功解散人民罕有的大規模自發組織,就是政府的最大勝利。政府有的是時間,它不愁日後沒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