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佔領華爾街運動是否從此消聲匿跡﹖

C觀點 - 施永青 - 美國為何要鎮壓佔領華爾街運動 (AM730.com.hk 2012年03月29日)

去年九月中開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不經不覺已逾半年。這個一度為全世界傳媒廣泛報道,並引起全球不少地方響應的運動,似乎已走向尾聲,起碼大部分傳媒已沒有興趣報道。

在佔領運動半周年的當天,大約有二百名運動的中堅分子,又再重臨紐約祖科蒂公園,企圖象徵式地重佔這個運動的發源地。但旋即招徠警方的阻撓,有74名示威者因而被捕。

相比去年11月的警方清場行動,今次衝突的規模已小得多。原因是運動能喚起的民眾已大不如前。大部分人已知道建制對這個運動的取態是絕不容忍,而反對力量又暫時未成氣候。

美國政府雖然在全世界鼓吹人權,認為應讓人民有集會與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在自己的國家,卻視乎集會的性質、言論的內容與針對的對象,並非一視同仁。

.....其實,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參與者,早已預期政府未必會容忍他們,所以在行動時盡量用非暴力手段,盡量不騷擾在佔領區附近生活的民眾,以免給警方口實。如果他們的抗議手法有幾分似香港的人民力量,相信美國警方早已出手。

由於美國警方一直都找不到藉口,最後唯有以維持廣場的清潔衛生的需要,進行全面清場。本來,搞清潔衛生,出動掃把、垃圾車、水與清潔劑已經夠;但美國警方卻出動防暴隊,以警棍與胡椒噴霧去驅趕手無寸鐵的集會群眾。

有大學的校警,對靜坐在校園內的學生,也出動胡椒噴霧;學生坐在地上動也沒有動過,警方卻噴完一轉又一轉。這樣的電視畫面,很多香港人都看得口定目呆。校園內也可以發生這樣的事,還有甚麼條件講學術自由?

美國政府對佔領華爾街運動這樣無法忍耐,是因為佔領運動所抗議的並非社會上的枝節小事,而是觸動了資本主義的根基 - 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平,讓百分之一的人掌控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命運。資本主義就是透過法律,保障資本擁有者的分配權與管治權,再以金融系統主宰全球的經濟發展模式 (*)。美國是這種發展模式的得益者,當然不想這種模式受到挑戰。

華爾街是金融中心的中心,佔領華爾街這句口號具有深刻的顛覆性與傳播能力,足以動搖資本主義建制的根基。美國政府作為建制的既得利益者,當然要防止這類思潮蔓延。

_____________________
FateAndTheFuture 附註:

(*) 我對施老闆的資本主義定義有異議。他所指的金融霸權和全球化不等於資本主義,而是變了質的,虛有其名,掛羊頭賣狗肉,的資本主義。這個金融霸權主義更可以視為廢除了資本主義的罪魁禍首。

至於佔領華爾街運動是否從此消聲匿跡,Gerald Celente 對此有他獨特的分析和預測。他是知名度極高的一位資深分析家。他曾經作出關於世界經濟和政治發展的一些非常準確的預測。以下是一些對他的評價

New York Post 紐約郵報﹕If Nostradamus were alive today, he'd have a hard time keeping up with Gerald Celente。如果Nostradamus(中世紀的著名星相預言家)還在生,他都會比不起 Gerald Celente的。

美國CNN有線網絡﹕當我們欲知道今天的大趨勢,我們只要向 Gerald Celente查詢。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華爾街日報﹕重視預測的人都重視Gerald Celente的分析。

美國CNBC電視頻道﹕分析世界大趨勢的人之中,Gerald Celente是絕無僅有的。此人言之有物。

Gerald Celente 最為人熟悉的金石良言有如下的幾句

Current events form future trends
今天所發生的一切,就是醞釀著明天的動態。
When people have lost everything and have nothing left to lose, they lose it.
當人們已失去他們的所有,他們必然會繼而失去理智和自我克制的能力。
When money stops flowing down to the man in the street, blood starts flowing in the streets.
當財富不再灌溉著大街(普羅大眾),必定會出現血灑大街的景象。
When everything fails, they take you to war.
當政府已無計可施,這就是它發動戰爭的時候了。
We’re going into the worst depression that any living person has ever seen.
我們正邁向有史以來最壞的一個經濟大蕭條。

Gerald Celente Predictions 2012 - NDAA/SOPA/Occupy/Iran


Gerald Celente對2012年有如下的預測:

佔領華爾街行動是不能助擋的,它會漫延到全球每個國家的。這是由於財富的分配到了太不平衡的情況。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是傳統的階級鬥爭。

有趣的是,很多人認為“佔領行動”的弱點是它沒有領導人,沒有劃一的索求,沒有單一的聲音,沒有統一的組織。但是,這其實是這行動的強處。正因為這個行動是這麼散亂,它就好像一隻八爪魚,每隻爪都可以自由行動,無需要由大腦來指揮。

大家可以把這個行動與維基解密比較一下。當維基解密(wikileaks)的創辦人與首腦阿桑格(Julian Assange)因懷疑強姦案而被軟禁後,他率領的組織就立刻癱瘓。從此可見要粉碎一個有中央領導的組織是多麼容易。相反地,正因為佔領行動沒有單一的領導,我們可以肯定它不會停止的。它會有不同形式和索求,它會出神入化地不斷的變化。由於很多國家的青年人都是在失業的狀態,這些抗議行動會變得越來越激烈,還有可能演變成內戰。

美國政府也極可能製造虛構的危機來掩飾金融和貨幣制度的倒倒閉。最大可能發生的就是利用一場大戰爭作為籍口來實行軍法和戒嚴令,把銀行關閉,以及凍結所有銀行戶口。

他坦言美國政府對伊朗實施的金融制裁,就意味著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開始了。他拿這個事件和1940年當時美國向日本實施的石油禁運相比。兩者都是美國策劃戰爭的第一步。但他認為這場戰爭不利於美國,有可能是美國的 “滑鐵盧” 戰役。

他還預測今年開始,美國和各國的政府會大力打擊以及削弱互聯網絡上的自由空間。

以下的兩條新法案將會大大加強美國政府的權力。“國防授權法” 就讓美國政府透過軍方可以無限期,無需檢控,的拘禁任何受嫌疑的人,憲法所賦予的 “人身保護令”(habeas corpus)已名存實亡。還未能完全通過的“停止網上盜版法”,則借助 “打擊望上盜版” 的掩飾來實際對互聯網進行監控。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國防授權法案, 於 Jan.1, 2012 通過

Stop Online Piracy Act (SOPA) 停止網上盜版法案 Jan.17, 2012



* 通告:

早前刊載關於
美國F.B.I.聲稱不用信用卡的人有是恐怖份子的嫌疑之短片已被網絡(google, youtube)管理層刪除。好像更嚴厲的互聯網審查措施已開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