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西藏在焚燒中

『不怕貨比貨】俄羅斯﹐在對待俄羅斯聯邦內的各個民族﹐都持開放和尊重態度。中共呢﹐有否膽量與俄羅斯比拼一下呢?

Tibet is burning - By Matteo Pistono , GlobalPost  (2011-11-04)

西藏在焚燒中

https://theworld.org/dispatch/news/regions/asia-pacific/111028/tibet-china-buddhist-monks-self-immolations-kirti-monastery

Kirti Monastery (2004年7月) 噶爾提寺

印度比哈爾——通往噶爾提寺只有一條路,而且很崎嶇。

從西部廣闊的平原往西行,就到了西藏北部和西部的雪峰。很多游牧民族來到這裡的寺院祈禱,他們的 yaks 犛牛就在四周的草原上吃草。

Kirti 噶爾提位於Ngaba 阿壩地區,歷來都是一個精神中心和佛教學術中心。 自 15 世紀以來,這裡的寶塔般的寺廟和精緻的神社、圖書館和辯論廳、佛教大師的繪畫和雕塑,向西藏各地的僧侶呼喚著。

但是,最近幾個月,噶爾提卻是因為一件驚人的事情而令人觸目。

自三月以來,八名來自噶爾提的僧侶自焚,以抗議中國對他們家園的控制。 另一名來自鄰近縣Kandze康則(漢文: 甘孜Ganzi)的僧侶,和一名尼姑也自焚。 週四,有報導稱,在阿壩和坎孜之間的塔烏地區,再有多一名尼姑把自己活生生的燒死。

據報導,35 歲的尼姑巴登曲措(又名 Choesang)在呼籲給西藏自由後自焚,其後因燒傷致死。 她是今年3月以來第11位這樣做的藏人。 四位僧侶,和兩位尼姑去世; 其他人則被警方拘捕。

當他們自焚時,這些年輕的藏人——大多在 18 至 25 歲之間—— 高喊諸如 “西藏自由”、“我們要人權” 和 “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等口號。 '

雖然他們的信息很明確,但仍然存在一個問題:是什麼促使一位尼姑用汽油浸泡她的長袍然後自焚,又為什麼一位僧侶竟然喝下汽油,然後走到他的村莊廣場並用打火機點燃自己?

這些藏人是否相信他們的犧牲會像2010年12月在 Tunisia 突尼斯自焚的突尼斯水果商Mohamed Bouazizi 布阿齊齊那樣? 沒有人能預料到布阿齊齊的行動會引發阿拉伯之春。

自焚作為藏人政治表達的工具是新的。 2009年之前,西藏境內沒有發生過此類抗議活動。

要了解這些自焚行為,必須考慮西藏人數十年來所承受的鎮壓。

幾年前,我在研究一本關於藏傳佛教的書時,我住在噶爾提寺附近的一家卡車停靠站酒店。 一天早上,一名便衣警察闖入我潮濕的房間,帶我到派出所接受了六個小時的盤問。

警察想知道我是否與一小群僧侶有任何聯系,他們最近舉行了非暴力示威,並散發呼籲 “中國滾出西藏” 的傳單。 我沒有。 他們又想知道我是否與西方的西藏支持團體有聯繫。 我確實是有的,但我沒有承認。

最終,他們放了我,但就毫不客氣地把我送上一班開往成都的公共汽車,車程12 小時 。

我沒有受到虐待,只是筋疲力盡,這比不上西藏人在中國統治下每天遭受的恐嚇、恐懼和暴力。

那時,Kirti 噶爾提附近的氣氛很壓抑。 現在更糟了。

今天,位於中國四川省的Ngaba 阿壩和Kandze 坎孜都處於全面封鎖狀態。 身穿防暴裝備的士兵、裝甲坦克和攜帶武器的巡邏隊白天和黑夜都在巡邏。 他們還攜帶滅火器。

中國政府在各處設置了瞭望塔和堅固的路障,所有藏人的行動都受到嚴格監控。

在數十次前往西藏和中國的旅行中,我曾與數十名僧尼交談過。 每個人都熱情地表達了他或她最深切的願望: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其他西藏同胞團聚。 每個人都經歷過中國政府的政治灌輸或因拒絕參與而遭受酷刑。

中國官員詆毀達賴喇嘛。 他們說他想要一個獨立的西藏,儘管自1988年以來,達賴喇嘛就公開表示他不尋求獨立,只尋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藏人的真正自治。(*根據中國憲法聲明,西藏正式名稱為西藏自治區)。

中國人說,達賴喇嘛“人面獸心”,是“披著僧袍的狼”。 這是北京政府發言人和西藏自治區最高官員的話。

中國外交部最近譴責了自焚事件,並指責達賴喇嘛和西藏支持團體鼓勵這種行為。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稱這種所謂的支持是 “變相的暴力和恐怖主義”。

任何人展示達賴喇嘛的照片、祈求他的長壽、佩戴印有他形象的護身符,或在手機鈴聲上用他的聲音念誦佛語在中國,都被視為犯了刑事罪行。

“達賴喇嘛是我們國家的心臟 ”,甘孜的一位藏族尼姑曾經告訴我,她悄悄地把她藏起來的一張達賴的照片拿出來給我看。

一位尼姑說,她因在拉薩示威而入獄多年。 她說,因為拒絕譴責達賴喇嘛,她和其他的尼姑都被以電線捆在們的舌頭上,並受到電擊。 然後,他們被倒掛在天花板上,雙手雙腳被反綁在背後,挨打。

一位剛出獄的農民告訴我,他是如何因為在公共廣場上,大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而被關押了五年。 當時,幾分鐘內,便衣警察就將他攔住,把他扔進了一輛麵包車。 他被判犯了煽動罪。

經過了警方的逼供,他的身體再也無法忍受他所遭受的酷刑,他終於被 “保外就醫”。 電棍的電擊和沈重的填沙橡膠管毆打,是不會留下外部傷痕的,但就會破壞囚犯的內部器官。

“當我被電擊時,感覺就像我的胸口著了火一樣。 他們告訴我承認達賴命令我上街示威,然後對我進行一次又一次的電擊”,這位農民說。 “他們要我承認企圖將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的罪行,並且承認我得到達賴喇嘛的支援。”

“我只是一個簡單的農夫”,他說。 “我只看過達賴喇嘛的照片。我想在我的國家,西藏,看到達賴喇嘛 —— 那是我那天在街上大喊的。”

在我的一生中,我從未見過像那個農民和那個修女那樣堅決的人。這卻是中國政府所害怕的 —— 這種對自由的決心所產生的力量。而且,正因這種恐懼,中國政府就竟然將電牛棒塞進那些呼籲達賴喇嘛回歸的人的嘴裡。

中國必須意識到,它無法改變藏人的心靈和思想,它對異議的反應造成了更多異議,以及他們最害怕的:政局不穩定。

藏人繼續在噶爾提寺周圍和阿壩主要市場張貼小冊子,稱如果政府繼續鎮壓,“會有更多人準備放棄生命”。

他們不再等待流亡藏族領導人與中共幹部談判。 他們已經看到,十多年來單是指責中國政府的鎮壓並沒有改變任何實際情況。

一些藏人知道在中國監獄中等待他們的只有酷刑,他們還知道不能依賴任何司法程序,只剩下唯一的一條路,那就是把自己活生生的燒死。

(*) 本文作者馬泰奧·皮斯托諾 (Matteo Pistono) 是《在佛陀的陰影下:西藏的秘密旅程、神聖歷史和精神發現》一書的作者,也是致力於保護朝聖體驗的組織 Nekorpa 的創始人。 Pistono 的作品曾出現在《華盛頓郵報》、BBC 的 In-Pictures、男仕雜誌、京都雜誌和 HIMAL 南亞。

去年 10 月,中國宣布了在學校用漢語取代藏語的計劃,使藏人處於極大的不利地位。藏人聚在一起,決定沒有理由放棄自己的語言。他們開始製定自己的規則。

他們決定只說藏語,如果不小心說出了一個中文單詞,就要罰款半元。很多和尚,每說一句中文,就把錢放在一個精美的盒子裡。根據中國憲法,他們沒有做任何違法的事情。罰款是自願的,今天,這在很多藏區已經成為一種趨勢。

因此,中國在西藏發動的鎮壓運動諷刺地推動了西藏的自力更生運動,這比其他形式的抗爭風險更小,更可持續。

作為非暴力的支持者,您是否對自焚行為感到冒犯?

絕對不。 這些行為是完全非暴力的。

這些僧侶除了犧牲自己的生命外,沒有牽涉其他人的性命。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識的決定,他們正在做出不傷害他人的決定。

FateAndTheFuture 附註面對一個沒有靈魂,沒有良知,沒有精神信仰,沒有人性的共產黨人,自焚這種終極的抗議只是白白犧牲。以上發生的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今天的中共更加是如虎添翼,任意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