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數字人民幣不能兌黃金? - Mr. Tregunter

【大棋局】數字人民幣不能兌黃金? - Mr. Tregunter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825/SBJXMCYZDVE2BNQ2BRE3HIFHEE/ 

近日一則人民幣數字貨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滙的消息引來熱話。事緣央視紀錄片顧問陳思進於微博寫道,央行司長發佈會明確表示:人民幣數字貨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滙。然後網上又傳出有人深圳賣樓只收到數字貨幣,不能換紙幣。 

首先關於賣樓收數字貨幣的傳聞,人行已闢謠,因人民幣數字貨幣仍在測試,現只能小額交易,買樓大銀碼唔得。至於不能兌換黃金和外滙消息,要從兩個方面睇。 

其一屬小問題,同賣樓傳聞一樣,因仍在測試階段,所以其功能暫時同既有紙幣有差別唔出奇。其二,該段話有歧義。指法律上能夠同央行兌換黃金和外滙,定係市場上自由買入黃金和外滙?如此則牽涉現代無錨貨幣體系問題。 

二戰後滿目瘡痍,全球需要一碌定海神針坐鎮。美國受牽連最少,經濟最強,軍事強大,所以列國埋枱講數後決定美元就係定海神針。美元之所以叫美金,因美國政府承諾只要你拎住35美元就可以同央行兌換一盎斯黃金,然後其他國家貨幣盯住美元決定滙率。

美元成全球貨幣之定錨。 美元為定錨的布雷頓森林體系73年瓦解,全球滙率大執位,進入無錨貨幣體系。美元某程度上仍有定錨作用,但美元背後已無可兌換黃金承諾。唔止美元,全世界貨幣此後政府都不再承諾可兌換黃金。故上述消息如指人民幣數字貨幣不能向央行兌換黃金,就好正路。兌換外滙,又涉及另一回事。 

美元雖然已同黃金脫鈎,然而美元作為全球流通性最廣的貨幣,不少國家仍然以美元為儲備,支撐本國發行之貨幣信用度。中國資本賬未開放,人民幣兌外滙本身就有額度,但不至於不能兌換。上述消息引起熱議,因讓人憶起舊時光景。如讀者不是太年輕,應該都記得往時去大陸要換外滙券,用外滙券去友誼商店買嘢。就算台灣,以前去金門都要換特定台幣,上面印住金門兩隻字,只限金門使用。 

人民幣數字貨幣,原本應預期為另闢蹊徑對外接觸。按現行方式同美國鬥爭,各種更大鑊制裁隨時而至,數字貨幣係逃避美國金融制裁的一條小路,起碼可以同北韓、津巴布韋等友邦堅定往來。但似乎勾起內地人痛苦回憶,乃有雙軌制、牆內幣的質疑。就如賭場有孖寶,籌碼同泥碼,籌碼可以兌現金,泥碼只可場內落注。若以為人民幣數字貨幣為泥碼,係對黨嘅信心唔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