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方圓 (蘋論) :中共急打強心劑,歐盟搶飲頭啖湯

方圓 (蘋論) :中共急打強心劑,歐盟搶飲頭啖湯 (2020-01-07)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107/PTBF5TF64NFH7JA5LOSAURD7J4/ 

中共與歐盟歷經七年漫長談判,最近突然加快進程,草簽了「中歐投資協定」。奇怪的是,歐盟並沒有太熱衷,中共也不敢太高興。 

據報道,中共在協議條件上作了大幅讓步,目的是希望盡快與歐盟達成共識,以免夜長夢多,日後遭遇更多干擾。 

但有評論說,要得到歐盟各國一致批准協定,還有不少變數。歐洲各國人民年來對中共印象甚差,要在國會得到多數票通過,難度不小。 

內外雙循環失效迫在眉睫

中共為何突然對中歐投資協定大感興趣,原因就在於中共當下的惡劣處境。自中美交惡以來,中共的對外擴張嚴重受挫,美國打掃後園,把中共暗黑勢力通通驅逐出去,連帶使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滲透提高警覺。 

中共迫於無奈,初時打算致力內循環對付,其後醒悟單靠內循環有如自殺,又提出內外雙循環的戰略。但因疫情與供應鏈問題,外資不來,外企撤離,使中共面臨經濟下行的窘境,若退回鎖國,自我消耗,後果將不堪設想。 

對於中美關係,中共已不敢抱太大希望,即使拜登上台也不樂觀,但歐洲近年與美國有裂痕,在政治與經濟利益上別有懷抱,這使中共有可乘之機。早前王毅到歐洲游說,正是希望離間美歐關係,但其時中歐投資協定尚無下落,王毅無法打動歐盟老奸巨滑的政客。正是基於本身的焦慮和急迫,中共作了大幅讓步,利誘歐盟飲頭啖湯,藉此達成初步協議。 

歐洲國家與美國有不同利益版圖,多年來仰仗美國支持對付蘇俄,現在俄國勢弱,對美的依賴不如早年的逼切。特朗普上台後,實行美國優先政策,對歐洲各國頗不客氣,這也積下一些怨氣。 

歐洲國家歷史上有對專制政權綏靖的傳統。二次大戰前,英法等歐洲大國,在與希特勒周旋時,首鼠兩端,受盡戲弄,而最終還不得不借美國的助力,來挽救危如累卵的敗局。歐洲國家並非窮到床頭金盡,要仰賴中國的市場來生存,他們之輸誠,純粹是利益驅動,想在中共勢危時趁虛而入,先佔便宜再說。此外,也有可能借此給美國臉色看,顯示歐洲國家在外交上的獨立性,但客觀上,卻在中共危難時替他打了一劑強心針。 

不惜大幅讓步誘歐盟投資

全世界多邊或單邊的貿易和投資協定不知有多少,都只是彼此方便而已,問題不在簽署協定,而在執行協定。美國與中共都是世貿成員國,美中為何又打貿易戰,另簽雙邊貿易協定?澳洲與中共都是世貿成員,又都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國,彼此都有協議條文約束。中共大幅提高澳洲進口稅,澳洲煤船扣住不卸貨,澳洲迫於無奈,向世貿投訴,估計也不會有甚麼結果。究其實,這種協定並無強大約束力,關鍵還在各簽署國會不會信守承諾。 

中美交惡後,美國政府鼓勵美企遷出,日本等外資也紛紛走難;中國大陸政治與社會環境都在惡化,消費力下降,政府政策朝令夕改,這一切都對吸引外資造成打擊。國內經濟不振,投資萎縮,加上疫症來襲定單枯竭,大量企業倒閉,失業問題嚴重,在此背景下,盡量拉攏外資投入中國市場,不但解決資金不足問題,也對就業形勢大有裨益。為此,中共不惜作出大幅讓步,引誘歐盟各國撇開美國先嚐甜頭,這便是中歐投資協定急急上馬的真正原因。 

中共是徹底的實用主義者,需要時甚麼話都敢說,不需要時甚麼事都敢做,當下處境艱難,江湖救急,條件自然寬鬆,一旦難關渡過,所有承諾都可以收回,到時歐盟又去找誰投訴?《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註冊,中共一句「過時」不是就廢了嗎? 

因此,《中歐投資協定》是中共面對當下困境的救急措施,一則維持表面開放的格局,二則解燃眉之急,三則對內對外都可以洗刷舉目無親的壞名聲。這份協定不可能有長遠的作用,它不是滋補丸,只是強心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