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絕食逾半年|直播武漢疫情 公民記者張展被判4年

絕食逾半年|直播武漢疫情 公民記者張展被判4年 母聞判痛哭:置女兒於死地更新時間 (HKT): 2020.12.28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1228/OCEC7YJC45HIHEJL53HR7QOYKQ/

內地當局今日除對12名企圖潛逃台灣的香港青年以視像形式不公開審訊外,曾到武漢採訪疫情,後來被控「尋釁滋事罪」的公民記者張展一案,亦於同日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開庭審理,大批外媒記者今早到法院外打算採訪,但遭警員阻止接近。代理案件的律師任全牛指,法院今日當庭宣判,張展被判監4年。據悉,張展今日坐輪椅出庭,除調查階段表示公民言論不該被審查外,其他環節張展基本沒有發言。公訴人就核心證據和相當部份的證據沒有舉示,僅唸了證據名稱。

張展案件在今早9時30分開審,法院聲稱只有張展的家屬才能進入法院旁聽,張展母親一早就坐輪椅進入法庭。來自日本、歐洲的記者今早在法院外守候,約9時50分駐守法院外的警員開始圍堵記者,並以記者「拍攝法院」為由,要核實身份,雙方發生爭執。 

為張展辯護的其中一名律師張科科在宣判後接受《蘋果》訪問,他指張展情況不太好,需要坐輪椅出庭,對於罪成被判監4年,張展對這個判決並不認可,因為她認為自己的言論不應該被審查,並被控罪。張科科說,張展被判4年這樣的刑期來說比較重,她的身體狀況並不理想,仍未知道她還會不會繼續絕食。 

任全牛指出,當法官宣判時張展表現極為震驚,他上星期與張展會面時,她曾表示如果當局對她重判,她會再次絕食,直至後時刻,她更稱可能無法完成刑期,或會在監獄中死亡。任稱張展的極端抗爭,是要對目前內地社會及政治環境的抗議。

張展的父母聽到判決後都感到震驚,母親更是聽到判決後哭了出來。她在法院外首次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判刑太重,又指過去7個多月來一直配合國保,謝絕外媒採訪,但法官仍然重判她女兒,是上了當,「他們不是判刑,他們這是想置張展於死地,因為張展的身體狀況,他們很清楚。」

張展被重判引起各界關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Twitter發聲指關注事件,又提到張展是因為武漢肺炎而被當局限制言論自由的例子,重申要求當局盡快釋放張展。

英國駐華大使館亦表示,今日曾派外交人員到庭聽審但被拒絕,又指張展被判監4年令人憂慮中國媒體的言論自由。聲明又指至少46名公民記者在中國被捕至今下落不明,其中包括陳秋實和方斌,敦促中方釋放所有因採訪而被拘留的人士。

中國著名獨立紀錄片導演、學者艾曉明在張展判刑前夕,公開支持張展。她在那張簡而精的公開聲明中,引用文革期間被處死的北大右派才女林昭之獄中血字「人血不是水 滔滔流成河」表明她的態度,同時向上海的檢察院及法院疾呼:「張展無罪,應予釋放!」

今年2月初,37歲的張展以公民記者身份到武漢肺炎疫區採訪,5月14日在武漢火車站附近被捕,隨即被拘押在上海市浦東新區看守所,後來以「尋釁滋事罪」遭起訴。檢察院曾表示,張展到武漢後,多次通過微信、Twitter、YouTube等,以文字、短片等方式發佈大量虛假信息,她亦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惡意炒作新型肺炎疫情,張展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公訴方建議法院判處4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由於張展案件敏感,其委託律師聞宇因為受到官方壓力,最終退出代理。除了刑期,外界同樣關注張展的健康狀況。因為自5月被捕後,張展對於自己被捕拒絕妥協,更選擇絕食抗議。另一名代理律師張科科早前探望張展後表示,張展明顯消瘦,頭髮發白。張展向張科科表示,遭人強迫餵食,有時更會插喉灌食,令她胃痛、頭暈目眩、走路乏力,無力外出放風,終日未見陽光,血壓和血液檢測指數都較低。

 知情人士又稱,當局處理張展案感到棘手,原因是找不到張展的「犯案事實」,當局曾調查張展是否有精神病,當發現張展家族有精神病史後,立即找張展母親商討把張展鑑定為精神病患者,直接將張展送到精神病醫院,但警方的建議被張母一口拒絕。海外民間組織「人道中國」早前在網上發起聲援行動,目前已獲近千人聯署,要求當局放人。

37歲的張展是陝西咸陽人,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專業並取得碩士學位。2010年,張展離開家鄉到上海發展。張展曾是一名律師,因在網上發表針砭時弊的文章而遭報復,不能正常執業。

 除了實地採訪武漢疫情外,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張展亦曾在微信等平台大量轉發相關影片、文章和圖片;張展曾因撐着一支寫有「結束社會主義,共產黨下台」字樣的雨傘,在上海南京東路街頭遊行,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留。

 旅居海外的中國獨立記者趙思樂9月底曾在Facebook分析指,當局可能在聖誕假期前後審訊此案,因爲屆時國際媒體放假,中共當局經常在這些時間審判重要政治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