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警濫暴升級 抗爭者反撲 怒火重燃

15SEPT2019抗爭者轉戰灣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bk3lRVgEY


警濫暴升級 抗爭者反撲 怒火重燃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16/20769229
昨日是國際民主日,民陣原計劃舉辦的9.15遊行遭警方打壓反對,民主自由大倒退。大批市民下午完成港島9.15「行街」,抗議警方濫暴濫捕升級後,示威者於港島多區火攻,水炮車及港鐵站均難逃一劫;警方則繼8.31後再出動水炮車,並伴以「小休」15日的催淚彈放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認為,警方打壓市民遊行反會激發市民上街,民陣擬就警方決定作司法覆核,並已申請9.28遊行。
昨下午4時,有示威者開始於灣仔分域街及駱克道交界用雨傘破壞交通燈,並以垃圾桶及鐵欄等雜物堵路。示威者破壞港鐵灣仔、金鐘站等出口的閉路電視、打碎玻璃,亦以水馬、雜物堵塞出口,並將附近灣仔皇悅酒店的五星國旗拆下焚燒,酒店職員即收起香港區旗。

中環方面,有人將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橫額從和記大廈外牆扯下,並焚燒橫額,現場冒出濃煙和刺鼻的燒膠味。至於金鐘站內有防暴警進駐,並關閉往太古廣場出口,而近統一中心出口,有警員在站內以長盾戒備;路面則有市民掘地磚,亦有人在附近地盤取來雜物設路障,又以水馬塞住海富中心地面出入口。
示威者兵分多路進攻,有人在立法會「煲底」向駐守水馬內的警方掟磚,警方持盾阻擋,並在煲底舉黑旗,示威者隨即散去。示威者轉到政府總部對出與中信大廈之間的添美道位置,政總西翼成為主戰場。警方在地面舉起黑旗後,於天台高處發射催淚彈,示威者則向警方及水馬方向投擲燃燒彈,警方再施放催淚彈還擊,夏愨道天橋煙霧瀰漫。
雙方還擊數回合後,水炮車下午530分出動,多角度向天橋及地面示威者發射清水及顏色水,但不敵示威者的汽油彈火攻,車頂着火。水炮車隨後在催淚彈伴隨下繼續向群聚射水。從中環沿夏愨道推進的防暴警及速龍小隊,連同另一輛水炮車再向金鐘推進。水炮車整日至少四次攻擊示威者。
另一邊廂,有示威者在中環天橋高喊「有班警察毅進仔」,警方突然在亳無預警下,向橋上發射一枚海綿彈,幸未有人受傷。
另一戰場主要針對港鐵,大批防暴警員突然湧上灣仔站行人天橋驅趕市民,並向下投擲催淚彈,身無裝備的市民遭殃。防暴警員進入港鐵站,示威者再於灣仔站A3B1出口淋液體助燃縱火,並打碎港鐵站出口玻璃,火勢由消防員救熄。
一批速龍和防暴警則由中環畢打街轉出干諾道中,多架警車緊隨其後,並沿干諾道道中向灣仔方向撤退。最後一輛警車駛離現場時,有市民擋住去路,向警車投擲雜物。警車稍為後退,隨後一批防暴警趕至並登上警車。警車最後在市民擲雜物和一片喝倒采聲下駛離現場。

因應港島區衝突,港鐵先後宣佈關閉金鐘站、灣仔站及銅鑼灣站。立法會秘書處亦下午522分發出紅色警示,至晚上10時取消。而截至晚上9時,有八人受傷送院。入夜後,示威者向多區散去,部份人在中環碼頭排隊乘搭天星小輪往尖沙嘴,人龍由7號碼頭繞經8號碼頭,延伸至前往長洲的5號碼頭。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出,昨日有大批市民因不滿警方反對民陣9.15遊行,剝奪市民和平合法遊行的權利,憤然上街抗議,「佢哋唔怕冇不反對通知書情況下行」。但他坦言,仍有很多人無法承擔法律風險而卻步,因此民陣計劃司法覆核警方決定,並預告民陣已向警方申請9.28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