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何志平涉賄】FBI解碼尋電子罪證 部份證物來自中國能源公司及基金會

FateAndTheFuture :  既然愛國愛黨,為國為黨捐軀算得是什麼﹖簡直是致高光榮。只希望日後更多港區愛國愛黨的權貴,也有機會表現他們愛之堅定,獲取同樣的榮耀。




 
因涉貪在美國被捕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在紐約法庭上否認所有控罪。檢控官在庭上披露,案件涉及大量證物,包括至少數十萬頁電郵紀錄、數千頁銀行及匯款等紀錄、7箱辦公室文件等。由於中文文件太多,控方表明會外判繙譯工作,又指聯邦調查局(FBI)現正解碼讀取電子儀器內的資料。檢控官又提到,部份證物來自何志平背後的中華能源基金會及中國能源公司。
 
何志平至今在紐約還柙近2個月,昨日出席提訊時否認全部8項控罪,法官Katherine B. Forrest未有處理其保釋申請,何志平須繼續被拘留。最新資料顯示,辯護律師團隊由最初的2人增加至6人,新加入的律師包括專門處理經濟罪行的Jonathan F. Bolz以及曾出任助理檢控官的Andrew J. Levander   
 
控方昨在庭上表示,本案涉及大量的證據及證物,政府需時整理以及申請搜查令搜集,當中可分為七大類別。首先是涉案的電郵,控方稱至少有10個相關電郵帳戶,估計共有數十萬頁電郵紀錄及附件。由於大量文件以中文書寫,聯邦調查局難以獨自繙譯,因此政府已委託一間第三方公司負責繙譯工作。
第二個類別則是銀行紀錄、匯款紀錄等財務文件,估計至少有數千頁。之後便是政府搜查基金會的美國辦公室時獲得的證物,包括7箱紙張文件、11部電話、4部電腦等,鍵盤、滑鼠和打印機亦在名單之內。
第四及第五類別,分別是政府去年拘捕何志平與另一被告加迪奧時獲得的電子儀器,以及當天在他們身上取得的文件。控方特別提到,聯邦調查局(FBI)現正解碼讀取電子儀器內的資料,暫時未知相關資料的數量。第六類別是公司紀錄,包括來自基金會以及涉案的中國能源公司的文件,由於仍在搜集相關文件,因此同樣難以評估數量。最後則是有關法律程序的文件。
由於處理證物需時,控辯雙方亦需詳細查看證物以決定需否向法庭提出反對,以及索取其他證物等請求,因此法官決定押後至22日再開庭,屆時將會繼續討論處理證物的進度、相關反對請求,以及會訂立正式審訊的日期。法官明言,預料一年後方可開始正式審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