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何志平被捕】成中國外交挫折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22/20222005
葉簡明(右)曾攜妻子吳麗瓊訪美,與聯合國大會前主席耶雷米奇(左)合照 

有親中人士指本身為眼科醫生的何志平,竟出任中華能源基金會的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背後涉及北京利用可信任的人,在海外代為收購敏感天然資源,當中又牽涉北京一帶一路戰略,以及中美在非洲的政治角力。
 
非洲變中美角力場
該親中人士解釋,內地「地大物不博」,六成石油都依賴入口,加上中東不少國家背後勢力是美國,內地近年才要積極推廣一帶一路,並瞄準非洲為石油等戰略資源的投資重地,繼而令非洲成為中美角力的地方。
 
而中華能源基金會這類組織屬半官方組織,「係打住民間旗號,為中石化、中海油去傾油田收購」,由於中石化等屬央企,以央企出面商討收購較為敏感,所以內地會透過何志平一類「白手套」去進行,尤其何今次能夠「用真金白銀去做,通常都同國企有密初關係」,但如今何出事,該親中人士相信何不會輕易揭露背後勢力。
 
不過該親中人士亦指,今次何志平被捕不單止影響背後中國與乍得、烏干達的石油交易,更可能打窒北京與其他非洲國家的石油交易,因近年非洲有些國家積極反貪,國內的反對勢力將來可能更關注這類事情,令當權者不敢貿然再行動,特別是中國近年倡議一帶一路戰略,今次事件也可算是中國公共外交的一次挫折。
中華能源基金會大起底!「大水喉」有統戰部掩護

何志平卸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後,近年投入「國民外交工作」,他擔任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的中華能源基金會(CEFC Hong Kong Non-Governmental Fund Committee ,該基金會在官網介紹為「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非政府組織」,主席為葉簡明。現年40歲的葉簡明來頭絕不簡單,他為中國「紅三代」,在港開設智庫宣傳中國主權,被指是中共進行政治統戰的掩護單位。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科爾(Michael Cole)去年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文章,爆出中共利用智庫等掩護單位對台灣進行統戰,當中就提到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文章寫到,中共對台政治戰主要由軍中總政治部下設的聯絡部負責,葉簡明於20032005年曾在與中共總政聯絡部有關聯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出任副秘書長。
 
葉簡明的背景相當神秘,有報道指其家族為紅色家族,但不是「嶺南葉」葉劍英,而是「福建葉」,有傳其父親名叫葉小崎,屬於高幹但不出名,爺爺叫葉飛,則是中共前海軍總司令。但記者翻查葉飛的鄉下在福建南面的南安,而葉簡明的鄉下在福建北面的浦城,故葉簡明應該不是葉飛的孫子。《財富》(Fortune)曾提到葉簡明進入石油業,有賴於震驚全國的賴昌星遠華案。葉簡明因遠華案拍賣廈門華船擁有的中國石油貿易牌照,而獲得這間公司,並以此為起點創立「中國華信」,就是中華能源基金會背後的「大水喉」。
 
中國華信的基礎業務就是在中石化等中國國有能源巨頭,與海外石油公司之間進行交易,比如從哈薩克收購石油,回國後轉售給中石油;或者向法國出售汽油,以及收購俄羅斯油田等。因為民營公司沒有在中國直接銷售石油的權利,華信一直與各大央企均有交易。
 
中國華信2014年以336億美元(約2,625億港元)的營業額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349位,2015年再以418億美元(約3,265億港元)進入世界500強第229位。更特別的是,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並非國企,而是「集體制民營企業」,這就使這家公司更顯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