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古德明 : 因何「辱駡中國制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16/20022627
王振民指全世界辱罵中國制度最厲害的人,不在歐美,而在香港

上月底,中共駐港辦公室法律部長王振民出席「一國兩制」研討會,對香港半呵斥半警告說:「全世界辱駡中國制度最厲害者,不在歐美,而在香港。香港一旦威脅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將不能保。中央會失面子,香港則會失去一切。」王振民觀察既深,所言十分中肯。

一九七五年前,蔣介石主政台灣,台灣處處是「毋忘在莒」之訓,是「漢賊不兩立」之諭。但是,當時香港政論名家岳騫却一再申言:「全世界最反共的地方,不是台灣,而是大陸。」台灣百姓一般未經中共統治,大躍進、文革等對他們既沒有切膚之痛,他們對中共自然也沒有切齒之仇。所以,台灣從來不是反共最激烈的地方。

現在,全世界辱駡中共最厲害者,不在歐美,原因王振民無疑十分明白。中共多年來不斷以國民膏血贈美遺歐,歐美朝野得享甜頭,對中共甚或心生好感,視其分肥制度為天下最美妙制度,怎會「辱駡」。就以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來說,一上任就獲習近平厚賄,如「阿里巴巴為美國創造一百萬個職位」、「輸入美國牛肉」等等,於是笑逐顏開,盛稱習近平,還愛屋及烏,連聲說:「我對他很有好感,更認為他妻子非常可愛。」(I like him a lot. I think his wife is terrific.

香港人可不同了。過去二十年,大家眼見英國遺制遭中共一一瓦解,香港行將與大陸看齊;而一旦「一國兩制」不保,港人就會如王振民所言,和大陸百姓無異,失去一切,包括法律保障,以及最基本的人權。本月四日,河北邯鄲市就有三名村民,在中共強徵土地制度之下,家園不保,走投無路,抬棺材到村口抗議,長跪一小時,無人理會,於是放火自焚。當然,他們沒有像香港人一樣「辱駡中國制度」:他們早就連駡的自由都失去了。香港人只是不想步他們後塵。

《後漢書》卷六十三載:東漢安帝年間,朝政廢弛,姦軌之人當道,時人李固因有奏記說:「孝安皇帝內任伯榮、樊豐之屬,外委周廣、謝惲之徒,開門受賂,署用非次(不依程序用人),天下紛然,怨聲滿道。」王振民生於東漢,大概會說:「辱駡朝廷最厲害者,不在匈奴,不在西域,而在中國!」論其識見,王振民不可能想到,應該自我檢點者,不是「怨聲滿道」的小民。

謹再請王振民讀一個東漢故事:光武帝重振漢室,留心吏治,見南陽太守杜詩「性節儉而政治清平,省愛民役(愛惜民力)」,就加重用。於是南陽百姓安樂,歡聲載道,都說:「前有召父(前任太守召信臣為民之父),後有杜母(現任太守杜詩為民之母)。」中共先後遣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治港,香港却不聞「前有董父,後有梁母」之歌,原因是甚麼,中共假如還未喪心,就請捫心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