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林和立 : 習近平權越大越想攬權

所有法西斯政權都是以同樣的方式建立起來的 聲稱要打擊現的腐敗,而只有一個大公無私的領導人,才能推翻所有腐敗勢力,來捍衛人民的利益。事實上,權力就是腐敗的起源,而法西斯政權就是擁有最大權力的制度,所以亦是最腐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8/19826349
習近平為鞏固權力,任用家臣,包括擢升陳文清兼任國家安全部部長 

習近平在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終於奪得他自2012年上台後夢寐以求的至高無上、「皇帝級別」的核心稱號。有別於「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習不是「第五代領導核心」;他的核心地位不受任期、世代與退休年齡限制,相等於毛澤東「終身舵手」的地位。有人以為習近平登上核心寶座後攬權的意欲或會稍微減弱,把多點精力用來搞改革。但剛剛相反。無論中國黨史學者或是西方研究大獨裁者心態的心理分析師都同意,權越大的人越發追求無遠弗屆、不受任何約束的極權!

毛澤東在五十年代倒行逆施與極端反科學的政策導致數以千萬人在三年饑荒中餓死。但他50年前發動文化大革命時人民還當他是神,儘管這偉大舵手搞十年浩劫的目的是把所謂黨內「走資派」與「陰謀家」,即他的政敵與可能政敵一網打盡。西方研究「權力妄想自大狂」(megalomania)的學者公認,這類領袖權越大越感覺不安全,他們不是猜疑有人造反,便是擔心一旦國內外形勢有甚麼風吹草動,表面上向他們效忠的人可能24小時內翻臉!習核心在六中全會上不是強調高幹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脹」、在暗地裏搞「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嗎? 

家臣忠誠有餘政績欠奉
習近平在四年間已把鄧小平艱辛建立的制度改革,如推行集團領導制、不搞個人崇拜、黨政分開等打個稀巴爛。習在一年多前已強悍地自封為十多個黨內高層領導小組或委員會的頭頭,同時其他常委事無大小都要向他報告與請示。在最高層中,習近平能信任的除了「大管家」、中辦主任栗戰書,便是把「異化」為明朝東廠式特務機構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六中後中辦調研局副局長鄧茂生便宣佈,黨內「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傳統只不過是「民間說法」。今年已68歲的老王明年在中共十九大很可能多幹一屆,他甚至會取代習總一直看不順眼的團派幹將李克強的總理位置。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過去兩三年,北京不時傳出所謂政變、兵變甚至暗殺等傳聞。這些都是子虛烏有。唯一真確的是權力實質上已超越鄧小平的習核心定要爭取一個不可能達到的目標:絕對安全!年初習近平借整頓解放軍把親信安插到軍中要塞。王岐山的愛將、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陳文清已兼任國家安全部部長。習近平又提拔福建舊部、福州市前警隊一哥王小洪當公安部副部長,王在明年十九大後必榮升公安部長無疑。同時,六中後中組部便宣佈習總極力提攜的浙江幫大員之一蔡奇出任北京市市長。蔡已篤定明年提升北京市委書記,其任務之一是確保習大大在京的政治與人身安全需要獲得滿足。

問題就出現在這裏:一個舵手兼核心的絕對安全正構成千千萬萬幹部、軍人、甚至普通黨員與老百姓的不安全。無他,與「反習」的團團夥夥,例如上海幫或團派有任何關係的黨、政、軍、特人馬,不是被迫提早退休便是投閒置散,有部份更可能因莫須有的罪名而鋃鐺入獄。

同時,習近平把黨內規條揑扁搓圓變成只為他個人服務的效忠約章,黨內的矛盾正高速加劇。其嫡系人物坐直升機上位當然過癮,但這些忠誠有餘、政績欠奉的家臣,沒有處理國內越發嚴峻的經濟與社會挑戰的經驗。四年過去了,改革不是原地踏步便是走回頭路。只為一個核心設置的系統出大問題是早晚的事,表面上呼風喚雨的「終身核心」的皇帝新衣能否掩蓋神州千瘡百孔的沉痾就很難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