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他朝香港?崔世安:澳門3年後全面用中共版本中史教材

香港年輕一代為何不愛『祖國』﹖問問老毛吧。
毛澤東說:『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1117/55926728

本港因偏頗教材引發2012年國教事件,最終政府擱置推國教,但近來又被指欲借中史獨立成科將國教借屍還魂。澳門人亦備受此議題困擾,當地網媒《愛瞞日報》報道指,澳門中學生將於2019學年全面使用中共版本的中史教材。 

報道指出,澳門特首崔世安在周三下午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應議員指澳門現時並沒有統一歷史教材時,明言歴史科可增加本澳青少年對澳祖國和澳門歷史的認識,培養愛國愛澳情懷,因此教青局已與內地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達成共識,將共同編製出版初中及高中的中國歷史科教材,並於2019/2020年學年在澳門全面使用。

報道又指,澳門現時各校並非使用統一的中史教材,但不少學校的歷史科已「投奔」中國大陸出版社的懷抱,而內地出版的中國歷史教材,常被指把近代中國歷史中不利中共或其過往導致的人禍及鬥爭等內容,加以掩瞞改寫,如對八九六四屠殺事件等的死亡數字隻字不提,不過一些教師仍會向學生講授教材裡沒有的歷史。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認為,守住教學自主是守住澳門教育基石的底線,尤其是涉及歷史教育,史觀理應百花齊放,培養學生獨立思想。他表示,當過學校高層的特首的回答,完全沒有強調多元教學的核心理念,亦沒有拒絕教育大一統的企圖,形容「這是一個令教育界蒙羞的答問」。

澳門教青局昨晚急急發稿解畫,指《基本法》及06年的《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均保障學校享有辦學自主權及教學的自由,學校可按照教學需要,選用合適的教材。未來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依法維護學校的教學自主及選擇教材的權利,並持續豐富有助落實課程改革的各類教學資源。

不過,對於由中國官方出版社合編的中史教材被質疑可能會就處理與共產黨有關的中國近現代史有較大偏向性和缺失,教青局在新聞稿中沒有作出回應。教青局僅稱,為有效落實2006年《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的課程改革工作,特區政府持續投入資源,優先開發具本地特色、以及因應學生發展需要的本地教材及教學資源,先後出版品德與公民、澳門文學、澳門地理、葡語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