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貪污特首超越法律】譚惠珠被質疑為梁連任掃障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3/19692650
 梁振英昨沒回應有否就UGL案向廉署提供資料 

【本報訊】港區人大代表兼「梁粉」譚惠珠5月接受港台訪問,談及特首連任條件時,指下屆特首「唔會有任何廉署要查嘅事」。事隔不足兩個月,廉署署任一姐李寶蘭疑因調查特首梁振英涉收受澳洲企業UGL5,000萬元回佣案,突然被終止署任並繼而辭職。有立法會議員質疑,譚的言論似是處心積慮,為梁連任掃除障礙。

曾就UGL事件向廉署投訴的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直言,未來兩個月是特首「跑馬仔」關鍵期,任何風吹草動,無論涉違規、濫權或瀆職情況,都會影響小圈子選舉,甚至能否得到「阿爺」祝福也成疑問。他指譚惠珠當日言論,今天正可合理地推斷,為何涉調查UGL事件的李寶蘭會突然「墮馬」。 

梁:僅被知會終止署任 

「譚惠珠可能嗰陣時已經有處心積慮部署,喺人事佈局做一啲工夫,為梁振英掃除連任嘅障礙」,范指仍未收到廉署通知終止調查UGL事件,但恐最終不了了之,甚至於特首競選揭幕前已結案。

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被問到有否參與終止李寶蘭署任的決定,他稱只是被知會,並無參與,又指香港制度和法規有相關限制,廉署、當事人和第三者對任何投訴「都唔能夠、亦唔應該評論」;梁也沒回應是否沒有就UGL案向廉署提供資料,「我哋制度法律唔容許披露有關情況」。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區議員林卓廷昨指,梁振英是廉政專員白韞六直屬上司,而廉署執行處首長身兼副廉政專員,相關人事調動需特首批准。惟白前日指取消李寶蘭署任安排是其個人決定,只是預先知會梁振英,梁並無參與意見。林質疑指梁作為白的直屬上司,李寶蘭被取消署任的人事調動需特首同意;換言之,梁振英是默許李寶蘭被「搣柴」,梁在決定上有一定程度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