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不容共匪改歷史】小學習作偷走民國那些年,稱辛亥革命後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日本侵華給中共造就奪權的機會

日本軍國主義者是中共的大恩人

 小學習作錯指辛亥革命後隨即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本報訊】再有小學生習作被指歪曲歷史,惹來洗腦之嫌。有補習社職員發現一本小學生習作內容有誤,一條填充題稱,中國在辛亥革命後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卻隻字不提中華民國。有中史老師直斥內容離譜,「大陸教科書都唔會咁樣」,建議家長小心選購補充練習;有立法會議員則質疑出版社企圖向小學生洗腦。 

日前有facebook專頁「科大粵語」上載一本小學習作的圖片,其中一條填充題內容為「中國歷代經過不同的皇帝統治,直至百多年前發生___(辛亥)革命後,結束了皇帝統治時代,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批網民留言批評,指「辛亥革命建立了中華民國,唔係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洗腦下一代」。本身在補習社任職的有關專頁管理員稱,自己是在補習中心看到這本習作,意味有小學已在使用。
 《一本式小學全科提升練習(二年級)》  

議員斥竄改歷史等同洗腦
該失實填充題來自一本名為《一本式小學全科提升練習(二年級)》的習作,記者昨日在中華書局油麻地分店中發現有售,售價58元,由學友出版社出版,但無列出作者名字。本報致電學友出版社查詢,職員說負責人不在香港,暫時沒有回應。

中學中史科老師陳仁啟表示,習作內容犯下嚴重錯誤,因為19111010日爆發辛亥革命後,首先成立的是中華民國,正式立國日期是191211日,距離1949101日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相去甚遠。他指,雖然教科書和習作在歷史觀點或評價上常有分歧,但很少會擺明竄改史實;即使是內地的歷史教科書,觀點上或許會大讚共產黨貶低國民黨,但都不會直接刪走整段中華民國歷史,「今次咁樣嘅錯誤,我真係從來冇見過,就算大陸都唔會咁做」。

陳仁啟稱,不知事件是否與政治有關,可能只是書本的校對員一時大意看漏了。但他強調,坊間的習作質素參差,學校購買前通常都會先讓老師審查,但家長自行購買的卻難以有質素保證,因此建議各位父母要小心選購。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批評,該習作在學術上不誠實,竄改歷史是嚴重問題,有政治企圖等同洗腦,不可接受。他又指坊間補充習作一向「冇王管」,不需經過相關部門審批,因此難禁絕有問題的習作,只能認清相關書商,提醒家長和學校不要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