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十年》馬逢國指電影人要認同國民身份,美國都不可拍戲砌奧巴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408/54961455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身兼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的馬逢國,於《星島日報》訪問中,稱《十年》在金像獎獲獎惹爭議全因牽涉分離主義,成熟的電影人要有國民身份認同,若其認同足夠便不會拍出《十年》,不過他坦言未看過《十年》,但稱對電影略知一二。 

他指電影人有其社會責任,「要有一個國民身份認同,這些在好多地方都是紅綫,等於唔可以拍一套戲砌奧巴馬,唔基於事實,這是唔應該的,美國都唔接受。」問他是否覺得《十年》的導演未有擔負起其社會責任,馬表示香港創作自由不受拘束,但去到一些關乎到國民身份認同的問題,「就唔能夠以創作自由去完全開脫,咩都唔使理。」

馬逢國在2014年曾表示建議業界,香港電影不應該再強調「港產片」,「港產片只會慢慢成為華語電影中很有特色的一種類型電影」,呼籲兩岸三地多製作「合拍片」,推動華語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