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向中共說「不」】, 多倫多中菜館,改用普通話點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8/19260094
無綫電視前主播蘇凌峰 

加拿大是港人移民的熱點,但有於當地生活的港人認同本港文化甚至是廣東話,在當地都面對沒落危機,例如在多倫多,有本港移民稱到中式餐館食飯,以往可用廣東話點菜,現在卻要改用普通話。為保存港文化,有港人團體於加拿大舉辦不同活動,包括有港人移民與當地年輕人合組樂隊,翻唱經典廣東歌,推廣廣東話及其文化。

「去食肆唔識講普通話,根本叫唔到嘢食。」於多倫多生活的港人移民曾卓文說。曾指當地在自由黨執政年代的寬鬆移民政策下,對新移民英語水平要求低,不少移民即使只會說普通話也能移居當地,結果當地操普通話的內地移民趨增,他們工資一般又會較低,結果服務行業的從業員,漸由港人轉為內地人,中菜館便是一例。
 
蘇凌峰推動保育粵語
同樣有不少華人居住的溫哥華,有港人移民表示內地文化「入侵」當地情況與港相若,「會多咗廣告係用簡體字」,甚至當地有部份商場店舖的招牌只寫中文,惹起當地部份白人不滿,向當地市議會投訴。
 
除透過合組樂隊翻唱經典廣東歌,並創作廣東話流行曲外,為在加拿大保存香港文化,一批港人移民於當地成立了團體「香江情懷」,成員包括無綫電視前主播蘇凌峰,亦有透過舉辦相片展及電台節目等,推動廣東話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