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港人港地港意識】馬斐森︰大學必須不受政治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17/19005740
香港幸好還有洋人當港大校長
馬斐森稱不應由政治意識形態推動青年政策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周三於《南華早報》撰文回應施政報告,稱歡迎特首梁振英關心青年,但不應由政治意識形態推動,但並無提及廣受關注的《學苑》風波。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雖然他本人不支持港獨,但仍要譴責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干預港大學生會《學苑》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做法,質疑梁想借港獨議題分化社會。

馬斐森在文章內明言,大學必須不受政治影響,指梁振英致力改善條件助香港年輕人成為世界公民,與其原則及目標一致,「此原則及目標應由常識及實用主義(pragamatism)推動,而非基於政治意識形態(political ideology)」。身兼港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馬斐森此番言論「好聰明」,尤其實用主義此一主張,令他聯想到美國近代哲學家、實用主義代表人物杜威。
 
葉建源稱馬斐森不介入事件是尊重學生會表現,解釋傳統上港大與港大學生會屬兩獨立組織,校方不應代表學生會發言。
 
李柱銘接受訪問時也質疑,梁振英不惜用施政報告攻擊一本學生刊物,沒可能未想過引發社會強烈反彈,「佢唔係蠢,冇理由諗唔到」,唯一解釋是梁想用港獨議題再挑起社會分化,「民主社會領袖必定會全力團結社會,只有獨裁者先會不停搞分化」,形容梁做法才是真正「港毒」,「香港社會遲早俾佢搞散」,希望中央領導不要被梁誤導,繼續保守及極左政策對港政策,「咁樣會害咗中國同香港」,要重回鄧小平當年真正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