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唔可以討論政治,不如唔好教通識」

喇沙「落閘」禁政治入校門  學生憂罷課會被秋後算賬
 
中學界罷課在即,傳統名校喇沙書院突然「落閘」,政治不入校門。校方發出公告,指校董會認為對中學生而言政治是私事及家事,不應在校內發表意見,「政治應留在校門前」。喇沙學生及舊生認為校方打壓言論自由,「唔可以討論政治,不如唔好教通識」。
 
喇沙書院上周五於每日公告中表示,校董會的立場是,對中學生而言政治是私事及家事(for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politics is a personal/family matter),不應在校內發表意見或將意見強加諸他人;「政治應留在校門前」(Political matters are left at the front gate),任何情況下缺席,學生都需提交家長信。

公告沒有明言是針對罷課及政治爭議,於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喇沙書院學生政改關注組」的一名喇沙學生認為,校方一向沒有干預學生在校內論政,於中學界罷課前一周宣告此立場,明顯是針對政改及罷課。不少同學認為校方打壓言論自由,「人哋男女拔校長都夠膽出嚟,起碼唔會反對,惟獨我哋學校係咁」。該學生支持罷課抗議假普選方案,但是否真的罷課,有待與同學商討,擔心被校方秋後算賬。關注組至今有300多個「like」,反應理想。

今年畢業生黃同學表示,校方不想捲入政治風波及不支持罷課,可以理解,但不能禁止學生在校內發表意見,「政治係整個社會嘅事,咁樣好封閉」,「我哋係天主教學校,陳日君樞機身體力行支持佔中,但係我哋Br. Steve(校長)反而仲要帶頭盔?」

喇沙舊生兼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稱,一向以喇沙精神、即讓學生有充份自由及勇於創新為榮,若校方不容許學生討論政改,做法令人失望,「好多開明嘅學校都畀罷課,咁樣做好差」。2009年畢業生何先生斥校方做法荒謬,另有舊生擬去信約晤校長,表達關注及要求校長澄清立場。

喇沙書院屬天主教學校,辦學團體是喇沙會。校董會成員包括律師會前會長黃嘉純、公務員敍用委員會前主席吳榮奎等。
 
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早前表明不容許學生罷課,但轄下拔萃女書院校長劉靳麗娟表示信任學生,「一個好嘅教育,會教出學生關心時事、多角度思考」。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則語帶雙關,指拔萃弟子的事,「周」邊的人不用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