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前甘迺迪總統助手:西方對普京的誤判

普京初出道時,英語帝國對他的評價很高,非常重視他,有意培植和收買他成為西方在俄羅斯的代理人。但普京出乎意料地沒有接受西方為他安排的角色。普京把俄羅斯的利益放在自己個人利益之上。俄羅斯人真是有福。但是普京從此就被英語帝國視為死敵了

Former J.F. Kennedy Aide: What The West Gets Wrong About Putin - by Harold Malmgren  (2022-01-13)

前甘迺迪總統助手:西方對普京的誤判

https://www.zerohedge.com/geopolitical/former-jfk-aide-what-west-gets-wrong-about-putin

當我與普京第一次見面時,他已經與一些可怕和強大的的對手較量過……

1999年,普京突然從一個寂寂無名的小官僚跳升到總理的職位。幾個月後,當葉利欽(Yeltsin)出人意料地辭職,普京就當選了總統。當時,世界各國政府再次感到意外。這個不知名的人物怎麼會不動聲色的情況下獲得整個俄羅斯政壇的支持?

我第一次見到普京是七年前 (即1992年),而我對他迅速執掌俄羅斯並不感到驚訝。安排我與普京見面的人,就是那位被譽為是 “俄羅斯的基辛格” 的普里馬科夫(Yevgeny Primakov)。冷戰期間,我擔當甘迺迪總統,和尼克森總統的顧問時,有多次機會在莫斯科與他接觸。普里馬科夫是一位嚴肅的思想家和作家。 他還是克里姆林宮的特使,與世界各國的領導人進行秘密會談。

葉利欽委託他的顧問阿納托利·索布恰克 (Anatoly Sobchak) 物色和招募俄羅斯最優秀和最聰明的人。當時在他家鄉聖彼得堡任職一位政治家的助理的普京,就位居榜首。普里馬科夫,在全球權力和安全問題方面,親自指導普京。隨後,普里馬科夫更讓基辛格 (Henry Kissinger) 與普京會面,而兩人的關係也變得密切。普里馬科夫和基辛格願意花時間教授普京關於地緣政治和安全問題,正好表明他們兩人都認為普京是重量級領導人的可造之材。

1992 年,我接到 CSIS智庫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會議組織者的電話,邀請我加入,由基辛格和索布恰克擔任主席的美俄委員會,在聖彼得堡舉行的會議。 其目的是幫助俄羅斯新領導班子打開與西方的商業和銀行業渠道。 大多數西方成員將是美國和歐洲主要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以及俄羅斯新政府的主要官員。我將會以專家的身份參加。期間有人告訴我,有位 “普里馬科夫先生” (a “Mr Primakov”)  親自邀請我參加。得到如此重要人物的邀請,我怎能拒絕? 況且我也對新的俄羅斯領導層非常好奇,尤其是對普京。

我第一天出席時,看到幾個人圍繞著基辛格,有人向我指出當中的普京。有位官員向我表明身份,並說普里馬科夫要求他介紹我給普京認識。 他打斷了基辛格的談話,宣布我的到來。普京熱情地向我打招呼,並表示他期待與我聊聊關於華盛頓政圈的世界觀。

我們在會議之間進行了幾次交談,他安排在晚餐時坐在我旁邊,由他的翻譯陪同。在那次晚宴上,他問我:“在你們的西方商人和我的俄羅斯同胞之間建立業務聯繫時,最重要的障礙是什麼?”

我不加思索地回答說:“沒有法律規範的財產權,就沒有一個能夠解決爭端的基礎。”

“啊,是的 ”,他說,“在你們的系統裡,企業之間的糾紛是由代表雙方,按時鍾付費的律師解決。有時將糾紛提交法院,需要數月時間和累積昂貴的律師費。”

“在俄羅斯,”他繼續說,“爭端通常是通過常識來解決的。如果爭議涉及非常重要的金錢或財產,那麼雙方通常會派代表出來吃一頓和頭宴。出席者都是全副武裝的。面對血腥和致命結局的可能性,雙方總能找到雙方都同意的解決方案。恐懼往往是常識的催化劑。”

普京在主權國家之間的爭端中使用了同樣的論點。 如果沒有達成協議,解決方案通常需要一個不成比例的,令人恐懼的後果。其實普京當時的觀點,正好解釋了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目前的烏克蘭僵局 (*看下面附註)。 普京知道俄羅斯無法承受與烏克蘭的長期地面戰爭。他亦知道拜登正面臨關鍵的中期選舉,無法承受重大的外國危機分心。因此雙方別無選擇,只能達成協議。

普京給我留下的印像,是一個比我在華盛頓和世界各地遇到的大多數人更聰明。普京令我想起我的童年:我是在一個以西西里人為主的社區長大的。在那裡的秩序是由黑手黨維持的,他們不允許出現無組織的犯罪。普京具有西西里黑手黨老大的本能:獎勵迅速,但懲罰也迅速,他會很快對任何違反家規的人構成致命風險。

回顧俄羅斯領導層日益混亂的時期,我可以回想到勃列日涅夫總統任期多年的癱瘓,隨後是安德羅波夫和契爾年科的短暫統治任期。戈爾巴喬夫沒有足夠能力和意志把亂局扭轉。葉利欽有很好的想法,但很容易被分心,缺乏跟進計畫的能力。俄羅斯迫切需要一位強而有力的領導人,因此是時候讓普京領導了。

至於普京對自己的看法上,他確實多次提到他極欽佩 彼得大帝 Peter The Great ,令我確信他認為自己就是彼得的化身。 自 1988 年以來,我一直沒有成為克里姆林宮的客人,但有人告訴我,普京在那裡的幾個重要會議室裡都掛著彼得大帝的肖像,而不是像一般領導人一樣,掛上自己的肖像。

這對拜登、北約和烏克蘭意味著什麼正在慢慢變得清晰。普京看來並不簡單。

(*) 附註:文章的作者正確指出,普京是個理智和踏實的領袖。面對國際紛爭,常常採取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協定。但是在目前的烏克蘭戰役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要普京下台,要俄羅斯跪地乞求,淪為美國的奴隸。這是普京和俄羅斯人不能接受的。因此,普京只可以接受挑戰,與英語帝國奉陪到底。

普京與父母

普京與母親